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龙永图:平常心看待中美贸易摩擦 贸易问题应非政治化
时间:2018-06-04 08:46:26  来源:城市化杂志 

  4月8日,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名誉主任龙永图在博鳌出席论坛相关活动时表示:随着中国的经济体量变大,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应以平常心看待,不应把贸易问题政治化。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曾参加了中国入世谈判,又搞了八年的博鳌论坛,这两件事看起来不一样,实际上都一样,就是怎么样推动中国的对外开放的问题。”龙永图认为,中国这么多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主要是因为中国利用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国内的变革。

    龙永图透露,近期与一些美国前贸易代表会面,代表抱怨,特朗普指责美国代表们在中国入世谈判时让步太多,导致以前的美国贸易战都在打败仗,现在特朗普要打胜仗。

    龙永图认为,特朗普不应该责怪美国谈判代表。从当时拟定的贸易条款来看,中美双方有得有失,基本平衡。之所以会出现看起来中国获取更大的利益,主要是因为中国当时接受的条款,激发了国内市场的消费,更重要的是推动了中国的改革、

    “我们当时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最困难的一条是开放中国的外贸经营权,而当时中国的外贸实际上由一百余家国营贸易公司垄断,企业必须通过外经贸部审查,拿到外贸经营权才可以从事对外贸易。”龙永图回忆,当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美国谈判代表认为,世贸组织强调自由贸易,如果中国践行自由贸易,首先应把国内贸易放开,美国以此逼迫中国放开外贸经营权。

    据龙永图介绍,当时外经贸部部长表示,“这场革命首先要从我们部开始”。最终外经贸部放权,对外贸易迎来井喷式发展,全国冒出了几十万家企业从事对外贸易,导致中国入世后,外贸连续多年出现10%以上的高增长。“而对于这些情况,特朗普又能从哪些渠道知道呢?”龙永图表示。

    龙永图认为,中国通过开放,获得的并不仅仅是开放本身的红利,还有通过开放所带来的改革的红利。目前,中国的改革还没有结束,而很多改革靠自身的觉悟和协调很难推进,在外部的压力的推动下,许多改革难题迎刃而解。

    “如果不能把国际贸易的问题非政治化,就会影响到整个改革开放的外部环境。”龙永图认为,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变大,贸易实力增强,不可避免的会和其他国家出现贸易纠纷,贸易纠纷呈现常态化趋势,对此应见怪不怪。

  “总的来说,我们今后越开放,对我们的体制触动越大,我们得到的红利也越大。”龙永图表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