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王勇: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顺德探索
时间:2018-06-03 23:07:42  来源:城市化杂志 

11f26c9d36d9720a9ce6f2a35f892c74.jpg

    我很荣幸受到杏坛镇镇政府以及榕树头基金会的邀请,参加“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的活动。我除了要对一批村企结对共建的签约项目表示祝贺,还要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以孟建元院士、渠岩教授为首的一批一直关心、支持、帮助、扶持顺德乡村振兴的专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视察广东代表团的时候,也提出广东在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上,要走在全国前列。顺德作为广东省和全国的改革先锋,应该走在前面。总书记对于乡村振兴方面,提出来要有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这些都非常符合顺德的实际,也为我们下一步推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非常强有力的支撑。

    城市化不是只有城镇的形态,乡村一样是城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建设“五个顺德”(科技顺德、文明顺德、美丽顺德、和谐顺德、富裕顺德)、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内容。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有四条要铭记于心:

    一是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牢牢把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方向,使党的建设成为基层各项活动、各项权利的核心,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可以贯彻的核心,成为社会各种组织的核心,成为农村各项工作的核心,成为带领老百姓走向富裕生活的核心。

    二是政府的强力支持,政府在行政资源配置上、政策规划制定、财政资金扶持上要给予农村更大的支持。农村为我们的改革开放、工业化、城镇化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现在到了工业支持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时候,要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农村的大地,让城乡真正实现协调发展。

    三是要有文化的深度介入,文化必然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的基础性元素。我们相信,如果没有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没有对乡村文明的认同,就没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知,就不可能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强大动力。我们推动乡村振兴,是想让美丽乡村成为大家回味传统文化、品味乡愁、宏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享受幸福美好生活的地方。

    四是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推动乡村振兴,不仅需要生于斯长于斯的广大乡亲们的全情的投入,更加需要企业家、文化界等各界贤达的大力支持,使乡亲们能够在传统文化的沐浴中,感受到新时代的阳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