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孟建民顺德的艺术乡建实践取得了很大成绩
时间:2018-06-03 23:04:23  来源:城市化杂志 

e31c9fc309bd8de71527aaacb4590fa0.jpg

    2017年3月19日,我第一次来到顺德青田村,参加“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今年3月19日,我再次来到这里。我认为“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系列活动,符合我们国家目前倡导的美丽乡村的大政方针。渠岩先生等倡导的艺术乡建在青田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希望一年更比一年好,一直坚持下去。

    青田艺术乡建的实践具有历史价值

    长期从事建筑规划设计,我考察过很多地方的乡村建设项目,我感觉青田村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有非常好的基础:本土乡民热爱自己的村落,对故园有非常浓郁的情结;作为原生态村落,青田村没有严重的破坏性建设,乡村聚落的肌理也完整地保存着原样,为艺术乡建奠定了物质空间基础。再加上政府、专家、社会力量和企业的支持,以艺术乡建来推动的青田乡村复兴很让人期待。

    青田范式的价值和意义不仅仅是物质形态的,更在文化重构方面,在挖掘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这也是目前国家所倡导的,乡村振兴不要丢掉自己的优良文化传统。青田的艺术乡建实践,将会发挥具有历史价值的作用。

    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的模式在全国带了好头

    乡村振兴不能简单地靠政府投资,更需要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这种模式非常好,调动了各方社会力量来参与艺术乡建,建设美丽乡村。他们发动各方面资源,邀请建筑规划、社会学研究等各方面的专家,综合性地进行研究和实践。我觉得榕树头的探索非常好,超越了简单的乡村建设,在全国带了好头。

    以榕树头基金模式为亮点,顺德当前建设美丽乡村呈现出一种积极态势:政府大力倡导、民间积极响应,通过村企结对等方法,政府自上而下的打造、社会各方自下而上的努力,这两股力量有机结合,在未来的几年,建设美丽乡村肯定会成效非常显著。对此,我充满信心。

    建设美丽乡村一定要结合地域特色

    中国有一个特色,很多事情一旦兴起,大家都跟风模仿。

    习总书记说要记得住乡愁,建筑大师何镜堂院士强调建筑的“两观三性”(总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我对此的理解是一定要突出地域实际、强调本土特色。照搬不符合本地特点的东西,就像东施效颦。

    大家不要相互抄袭、搞同质化的东西,应该追求特色,要结合本地的经济、社会、人文的特点,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美丽乡村,要让村民乡邻热爱自己的这片故土,达到共建、共治、共享。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美丽乡村建设是长期的持续的一项工作,不是短期行为;要上下一心,从政府到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取得持续性、历史性的成就和成果。希望顺德的美丽乡村建设一年一个样,同时不要只追求快速、高速,还要尊重发展规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