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在顺德杏坛镇举行榕树头基金会与城市化委员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时间:2018-06-03 23:01:28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本刊记者 芬子报道 

    2018年3月19日,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乡村振兴系列项目启动暨推广“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在杏坛镇著名水乡逢简村的岭南文化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和国家住建部、北京大学、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广东工业大学、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的嘉宾,与顺德区、杏坛镇主要领导一起为推广“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启动仪式主礼,为顺德“传承岭南文化,推动乡村振兴”鼓劲加油。

13cd0ba3095872654e59d3234b1c3b9c.jpg

“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在广东顺徐杏坛镇著名水乡逢简村的岭南文化中心举行

    榕树头基金“青田范式”探索乡村复兴文明路径

    当天恰逢顺德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成立2周年的日子。由渠岩、王长百、马锡强等艺术家和规划设计界专家、热心公益的企业家共同发起的该基金会,以“发掘乡村之美,守护精神家园”为主题,携手当前研究中国乡村问题的专家学者合作,在杏坛镇的青田村等村庄开展乡村文明复兴项目,通过保育传统村居,充分尊重当地乡村传统文化,与当地村民合作建设丰富多彩的“乡村复兴共同体”。

    2017年3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等专家学者携手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以及村民、精英、志愿者,在顺德青田村倡议设立“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经过一年努力,顺德及周边的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f1b1d5059e7ac8fb2ed1c5165d4cd41c.jpg

岭南艺术乡建文创园揭牌

    2018年3月19日,孟建民院士再度来到杏坛镇,参加“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庆典。他在致辞中指出:顺德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是一种很好的乡村振兴模式。其中渠岩教授和榕树头基金坚持开展的乡村文明复兴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符合我们国家目前倡导建设美丽乡村的大政方针,坚持下去,对于推动乡村复兴的意义很让人期待。

    顺德区和杏坛镇政府积极支持村居保育工作

    过去一年,乘着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杏坛镇委、镇政府联动广东工业大学和榕树头基金会,不断克服各种障碍,冲破各种隔膜,联动相关热心机构和人士,开展乡村保育工作并取得喜人成绩。

    佛山市市长朱伟、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亲临杏坛青田考察调研时,均对杏坛、榕树头的村居保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今年初,佛山市政府向杏坛镇政府划拨20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杏坛青田乡村复兴项目。近日,顺德召开加强基层大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指出未来村居保育方向,为从事村居保育工作的单位、机构和热心人士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在活动现场,顺德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王勇代表顺德区委区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在杏坛镇镇政府以及榕树头基金会等的努力下,一批具有引领意义和示范作用的乡建项目启动,优质乡建团队和资源的进驻,吸引了更多本地村民和乡贤关注、投身自己家园的保育和建设,这一切将为顺德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更多元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指导,推动顺德乡村振兴向更广泛更深入的层面发展。

f40aab0e0ffd636a86353ed7ca996a15.jpg

“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在广东顺德杏坛镇举行,国家住建部、北京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的嘉宾共同为顺德“传承岭南文化,推动乡村振兴”鼓劲加油。

    杏坛镇党委书记柯宇威透露,接下来,杏坛将把村企结对共建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抓手,根据村居现有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经济;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活跃企业和村居文化生活,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村企双方优势,着力研究解决基层工作的实际问题,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构建文明和谐乡村;并结合慈善爱心志愿服务,组织和发动本单位党员、干部与当地困难群众(职工)进行结对帮扶。

e38c22e6d3e6f8440dc8e6c06b385542.jpg

在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的推动下,北京大学等高校学者机构进驻杏坛镇研究艺术乡建。

ba071050425935783d3553dc4c00c278.jpg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与榕树头公益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城市化委员会、北京大学等与榕树头开展战略合作

    会上,榕树头基金会与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城市化委员会作为城市化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将与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全面合作,推广艺术乡村建设,在传承乡村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乡村进行文明复兴,推动乡村振兴的同时,让人们记住乡愁。

    当天,除了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与榕树头基金开展深度合作,还有北京大学人文社科院的研究项目落户青田村,“岭南艺术乡建文创园”以及岭南乡村建设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国家艺术基金乡建培训基地、渠岩艺术乡建工作室揭牌。

ecdeab0ec9a0b9f27a18783370706b72.jpg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顺德村企结对共建行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834f5ed3e6c705ac9a047295e6e54120.jpg

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东顺德美丽乡村共建

    在“青田范式”的影响带动下,顺德杏坛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村企结对共建乡村”活动,并于当天的活动上率先成立龙潭乡村振兴促进会,与榕树头基金会和相关企业签下村企结对意向书。通过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建设宜居乡村、美丽乡村的热情,共建共治共享富有岭南特色的现代化乡村。

    现场还宣布了岭南乡村文化艺术季、第三届农商行杯美丽乡村创意竞赛、岭南乡建大讲堂和美塘行动等项目启动,杏坛镇全域旅游电子导览图发布……十几个项目的发布并持续实施,再次为杏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建设美丽文明村居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