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顺德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成立
时间:2016-05-05 09:52:0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喻业峰 

ecbc691aae05471132ae85a24335a939.jpg

  3月19日,顺德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勒流江义村成立。住建部村镇建设司林岚岚处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李津逵副主任、蔡义鸿秘书长出席成立仪式。顺德文化界书法家李良晖、画家叶其嘉为基金会挥毫泼墨。

  榕树头基金会的成立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顺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浩斌,顺德区政务委员徐国元,区农业局长何允唐,勒流街道办事处主任柯宇威,杏坛镇党委副书记康永忠等领导,以及热心顺德村居保育和发展的企业家们也冒雨出席了成立仪式。

  徐国元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很高兴见到顺德的一批企业家、热心人士,身体力行参与保护顺德的村居文化。顺德乡村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实体,桑基鱼塘、祠堂书塾孕育出顺德的耕读文化;从抽丝纺纱到家电制造让顺德人民走向世界。在这朴实而科学的传统村居里,顺德人民生活得更富足、诚实、睿智。顺德美丽的水乡蕴含着丰富深厚的人文记忆和文化传统,乡村保育发展既要重视又要施以正确的价值判断和方法运用,更重要的是要有时效性和持续性。做好保护传统村居这一伟大工程,必须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和支持,作为政府也必定给予大力的鼓励和支持。”

  基金会会长马锡强表示,基金会的性质是一个非营利、纯公益、以保育岭南(顺德)村居文化为己任的公益基金会。榕树头基金将设立专家工作坊,并与顺职院签约,结合相关专业的优势和人员,对有保育意义的村居作走访调研,纪录相关历史资料和数据,定期举行文化交流报告会和成果路演展览等活动。还将深入研究村居历史,共同探讨村居保育,为保护传统的顺德岭南建筑和水乡文化作资料的搜集和文献的编撰,为顺德的村居保育作出更多、更有意义的工作。

  当日,基金会就与知名艺术家渠岩所在的广东工业大学城乡艺术建设研究所就杏坛龙潭青田的保育活化项目签约。渠岩对基金会的成立十分赞赏,他认为,基金会的成立标志着顺德杏坛镇的保护家乡和保护乡村行动进入到了实质性的推进阶段,也把民族文化复兴出的宏伟目标落实到了具体的实处。顺德地区在改革开放早期,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开创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顺德模式”。在今天的“美丽乡村”建设中也不甘落后,积极推进杏坛地区的乡村保护和乡村建设。公益基金会的成立,还说明社会力量在乡村建设当中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榕树头”基金会是由顺德本地多位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发起,并联合各界有志于村居保育和开发人士成立的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以保育岭南水乡文化遗产,传承顺德乡村精神力量为宗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