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的力量
时间:2014-12-09 16:41:0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王立 

77b3625f334b31dd3f5bddf0ef607e88.jpg

王立  中共武昌区委书记

  文化是城市的内核和灵魂,它涵养着每一座城市,是城市发展永不竭衰的动力。纵观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世界城市的发展崛起,文化的力量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迈向世界城市,我们必须尊重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遵循城市及文化的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和利用文化的力量加快武汉发展,实现复兴大武汉的宏伟目标。

  以文化的力量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我们这座城市依然处于要素驱动的工业化中后期发展阶段,在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城市从工业化迈向后工业化的发展进程中,武汉要实现城市发展的转型和跃升,迈入世界城市的行列,我们唯有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以文化的力量激活并提升武汉的城市文化资源和创新活力,真正实现弯道超越,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能级和品位。文化的资本属性及其衍生发展的文创产业,可以有效地推动城市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向第三产业主导转化,加快实现城市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文化外在的物质形态和市场、资本的结合,可以加快城市发展要素的聚集,有效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基于城市历史和文化内涵,打造城市的文化地标和文化品牌,可以有效提升城市的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增强城市发展魅力。只有把文化基因植根于城市建设发展的各个层面,推动文化资本与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创新要素的融合发展,才能产生推动城市发展进步的强大内生动力,进而尽快实现城市发展转型。

  以文化的力量塑造城市艺术个性。武汉的城市文化多元而包容,要打造更具竞争力、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有必要重塑和提升城市的文化个性,回溯并超越历史上的文化制高点,增强这座城市的深度和厚度,增强人们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创新和文化凝聚力。城市生活的最高境界应当是艺术城市。基于武汉的现实和未来发展,我们应当以艺术的眼光建设城市,推动文化与建筑、生态、环境有机结合,建设独具魅力的艺术城市,塑造历史性、地域性、标识性的城市环境和艺术氛围,以城市艺术化来影响推动城市高位发展与人文精神的契合互融,实现生活艺术化、艺术市民化,把艺术城市的建设发展转化为每一个市民的精神追求,进而转化为规划、治理、保护和开发自然生态资源的文化自觉,实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协调统一,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和可持续性发展。

  以文化的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城市的发展,如果没有良好的人口素质和坚实的人才优势作支撑,仅仅依靠制度移植、技术引进等手段,是不可能成功跨入持续发展的现代城市之列的。武汉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首先要解决的是人的现代化。没有全体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没有民主、自由的人文精神,很难真正实现武汉的复兴崛起。而文化的直接作用就是提高人的现代科学、文化素质,影响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的形成。通过持续发展的先进文化培育人、塑造人,不断提升人的综合素养和文化创造力,不断凝聚发展共识和实践行动,消除人的片面发展和异化状态,使人们在创造物质财富、满足自身物质需要的同时,精神世界更加充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身心更加愉悦,最终实现人与城市的和谐、全面发展,这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和最高理想。

  文化作为推动城市发展进步的内生动力,它将深刻并持久地影响社会进步。武汉要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屹立于世界城市之林,必须遵循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推进文化创新,吸收借鉴先进文化,博采众长,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武昌作为文化大区,将按照《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的目标定位,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滨江文化商务区(包括武昌古城)、中央文化区和东湖西岸”三大文化片区,让文化融入到城市的每一寸肌理,让文化融入到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过程,让每一个人诗意般栖居在这座城市。我们将为此不懈奋斗,圆武汉的强市之梦、复兴之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