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十三五”规划与人的城镇化
时间:2015-12-22 15:21:0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10月17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将重点强调制定一个以人为本的发展议程,包括稳定的经济增长、保护环境、保障人民生活水平和减贫工作等。”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建议)公布后,多位权威专家解读指出,对于“人”的关注,可以说贯穿“十三五”规划建议始末,是一大亮点。

  笔者注意到,“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这些都是基于对过去多年城镇化发展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在“人的城镇化”这一主题上,既符合国情,又贴近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十三五”规划建议进行说明时说,“现在,按照常住人口计算,我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55%,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5亿”,但2013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35.9%,其中有2.5亿农民工已在城镇却没有户口,所以,十三五期间首先要让这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

  “城镇化一直是发展中大国的一个重大的、现实的课题。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11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目前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5%。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这需要每年城镇化率提高一个多百分点,大概有一千多万人。

  而实施居住证制度,评论认为,这意味着户籍改革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成为顶层设计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认为,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大量流动人口在城市里工作就业,有的并没有实现市民化,居住证实际上就是准市民证,它对于改进这个人群的基本公共服务是很重要的一个提升。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金德钧主任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议有多个部分涉及到了城乡协调发展,关于户籍制度的表述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的原则,必将为逐步解决我国的‘半城市化’现象奠定政策基础。”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认为:“这一提法直接将目标落实到‘人’上面,而且有明确的量化标准,无疑是一种更高要求。既是对过去那种‘重物轻人’、‘见物不见人’发展理念的一种纠正,又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值得关注的是,在确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同时,一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要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另一方面,明确到2020年,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可见,“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制定,始终将“以人为本”作为第一理念,无论是人均收入指标的制定,还是“二孩”的全面放开,抑或是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目标,均充分地体现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以人为本”的“新思维、新内涵、新智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