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新认识中国农业
时间:2016-07-11 21:24:1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张英洪  

47468b5f5ed533edb58735b814cf35cb.jpg

张英洪: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博士、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乡村建设专委会副主任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农业是衣食之源,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生活息息相关。农业既遍布于广阔的田野之中,又存在于高雅的庙堂之上。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了解农业、关注农业、认识农业。对农业最为熟悉也最有情感的人可能有两类,一是以农业为自身职业的广大农民,二是以农业为研究对象的专家学者。但大多农业专家学者常常满足于在自己学术圈子内致力于高深的理论研究,而不屑于或不擅于将高深的学术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普通大众都感兴趣且能读懂的通俗读物。这的确是“三农”研究领域中的一个短板。

  令人欣慰的是,最近我通读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张云华研究员著的《读懂中国农业》一书,发现张云华研究员在推动“三农”学术理论研究成果大众化上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读罢此书,我觉得张云华研究员不仅在“三农”学术理论研究上纵横驰骋,硕果累累,而且在“三农”通俗读物的写作上也轻车熟路,张驰有度。

  《读懂中国农业》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体现了作者良好的学识素养。我读完这本书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一本具有深厚学术理论素养的“三农”研究学者撰写的一本通俗而专业的农业读物。在该书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作者开阔的学术视野、扎实的理论功底、真挚的农业情怀和对“三农”问题研究的洞见。二是做到了图文并茂,引人入胜。全书将中国农业发展的历史、成就和存在的相关问题,以大众都能阅读的通俗语言,娓娓道来,旁征博引,的确引人入胜;全书还配备了不少漫画,给人以视觉上的轻松与愉悦。同时,书中还穿插印制了相当多的与农业这一主题密切相关的古代诗词以供欣赏,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三是坚持了问题导向。作为一部通俗而专业的农业读物,作者并不满足于一般性地称赞我国农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是直面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存在的种种突出问题,特别是重点分析了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土地制度、农业风险、谁来种地与怎么种地等现实问题,并提出了自己对解决这些问题的专家视角。这体现了一名“三农”学者所具有的独立品格、学术良知与责任担当。

  农业是人类文明的源头,没有农业就没有人类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读懂中国农业》一书给人的一个重要启迪是:要让农业强起来,我们需要深刻认识中国的农业。

  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农业的价值。所谓农业是第一产业,就是说农业是第一重要的产业。越是对人类最重要的东西,就越不值钱,越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就像空气、水、阳光一样。我们不能以工业社会发明出来的GDP视角来衡量和判断农业的价值。农业具有生产、生活、生态的多种功能,可以实现一二三产业相融合发展。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不仅生产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也提供人们须臾不可离的生态环境和文化传承。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蕴涵着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能够实现永续发展。农业是与生命打交道的产业,在农业中,人类自己的生命与动植物的生命共同成长,是生命与生命的交流、体验与哺育。农业能使人真正体验到生命来自自然、又回归自然,能让人懂得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正如朱启臻教授所说的那样,农业具有突出的公益性,农业并不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产业。这是政府承担起支持和保护农业的责任的重要依据。

  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农业的危机。我国虽然是农业大国,具有从事农业生产的悠久历史,也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农耕文明,改革以来在实现农业现代化中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多重深刻危机则不容忽视。第一,粮食安全危机。我国粮食安全问题最重要的特征是已经从数量短缺上升到质量短缺,就是说由历史上的数量不安全上升到质量不安全,包括种子的不安全。第二是食品安全危机。几十年的化学农业发展模式,已经使人们由“吃不饱”转变为“吃不好”。长期大量使用农药、激素以及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农产品和加工食品,已经严重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第三是农民老龄化危机。由于传统城乡二元结构和城镇化发展模式,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入城镇,农村成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之地,老人农业已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大困惑。谁来种地已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面临的现实难题。而长期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又使农村新生人口不足以及性别比例的畸形化,也严重地危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第四是乡村治理危机。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城乡二元体制仍未破除,农民的平等权利没有得到应有的实现,进城农民工不能实现市民化,城乡要素不能实现双向自由流动;传统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待于突破与深化,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利需要切实有效的保障和实现;乡村基层政府的黑恶化让人揪心,乡村治理的法治化进程缓慢,基层干部的权力没有被切实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些地方乡村干部贪腐、损害农民群众权益的现象比较严重;村民自治面临新的矛盾和问题,农民缺乏充分的组织资源表达自身诉求、参与公共治理和维护正当权益等等,与现代农业相适应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尚未有效建立起来。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读懂中国农业》对于我们认识中国农业、了解中国农业、保护中国农业、发展中国农业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在新常态下如何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既事关每个人的身心健康,也事关中华民族的长治久安。我们期待张云华研究员继续推出更多更好的“三农”研究成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