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委员会调研北京住总“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
时间:2016-07-11 21:13:4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刘建飞 

9f5738c0d4ba95d53169a8e178faf711.jpg

  6月15日下午,城市化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副秘书长顾晴、刘洋一行来到北京市顺义区参观考察北京住总“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北京市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济师鲍克、北京住总万科建筑工业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晓科等陪同调研。

cd3059a7fb10a6ca7d1a4d282e8199a8.jpg

  蔡义鸿一行首先观看了北京住总宣传片,随后来到住总产业化基地展示中心,饶有兴趣地参观并认真听取了解说员的讲解,观看演示,并就住宅产业化全产业链过程中的相关技术、环保问题与住总领导交流探讨。

14bd6a9ec7a499dea3e150a3a6a892b3.jpg

  在生产车间,调研人员在技术负责人的详细介绍下,观看了预制构件的实际生产情况,以及“移动模台”的操作。

546de49ed75778e2e7b4bd88d2f39585.jpg

  在北京住总国家住宅产业化化基地2.0升级版花园式建筑群落中,调研人员依次观看了呈“田字格”型布置的装配式剪力墙结构、内装工业化及智能家居、钢结构住宅、被动式超低能耗样板间等。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首个将多项建筑先进技术集中展示的样板体验区。

c0372d9f46eb51548332ebb768060b7a.jpg

  通过参观考察,调研组成员对北京住总在住宅产业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培养的人才以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蔡义鸿认为,北京住总可以说是中国建筑产业现代化领域的“黄埔军校”,“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概念非常先进,希望北京住总今后能够开启行业先河,提供像汽车说明书一样的住房说明书,让客户切身体验到住总高质量的服务。

  蔡义鸿还表示,建筑产业现代化具有绿色化、生态化、节能化的特点,因此在未来中国城镇化的建设中必将承担并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未来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中,城市化委员会将与住总集团发挥双方的优势,不断加强合作,共同助推中国城镇化质量的提高。

  北京市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济师鲍克表示认同。他说,国家已经对于建筑产业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这代表着这一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且势不可挡。并且这一行业的发展将让一般的建筑工人成为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他们会因为有知识、有技术而获得更多的尊严感。

d70a63534c9140c0480a343e8e449985.jpg

  北京住总万科建筑工业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晓科说,“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搭载云平台,以BIM为技术手段,持续推进住宅产业化、建筑产业现代化,积极研发、推广绿色环保建筑,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发展机遇,以全产业链技术研发为基础,打造创新平台,成长为住宅产业化、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先行与引领者。

  据了解,北京住总“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占地面积11.9公顷,具有年产5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可满足50万平方米装配式住宅结构需求。基地里的每一个预制件都在全自动的生产线上被严格管控。自2015年2月被住建部正式批准授予“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以来,这里担负起了住宅产业化研发中心、展示中心和体验中心的职能。今年以来,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钱凯、杨秀玲、昌平区住建委主任金东彪、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等先后带队到北京住总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进行专题调研考察并给予肯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