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益,我的大学
时间:2016-07-11 21:04:18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张玲燕 

  命运的两极:上学还是打工?

  我来自湖北黄冈的一个小村庄。自小我一直是重点班里的差生,在当时的农村,作为女孩,如果上不了重点高中然后考重点大学,就只有打工这一条出路。

  1999年,我没有考上重点高中。那年我15岁,只有37公斤,骨瘦如柴。父母觉得这样的我出去打工会被人欺负,于是将我送到远房亲戚任职的一所中专,学了我至今都弄不明白的电子专业。半年后,学校就将我们全班同学送到深圳一家电子厂“实习”。所谓“实习”,其实就是打工。

4cc7c287510f4db9653718967e1d071e.jpg

  2000年,新世纪的曙光照耀着中国,但在工厂的生活,让我深刻感受到什么叫“命运”、什么叫“身不由己”。在流水线上辛辛苦苦工作,每个月也只有400元钱,除了留一点点用来维持自己最简单的生活,剩下的钱就给爸妈补贴家用,供弟弟上学。

  那时的我,非常痛恨没有自由、没有梦想、失去自我的状态,也在心底埋怨父母不给我机会上大学。我一直想,上了大学,就不会这么辛苦,不会受这么多的委屈。

  公益机构让我上了大学

  2002年的一天,我在宝安工业区逛街,偶然遇到一家公益机构的车载流动图书馆,才知道原来还有一群人在做着“公益”这样陌生但又很有意思的事。在这个图书馆里,我接触到了《平凡的世界》等让我备受激励的书,认识了这里的工作人员和打工的姐妹。我成为义工,经常与一些姐妹一起讨论如果受到了欺负怎么办、如何为这个社会的改善贡献力量……

  两年后,我第一次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成为深圳公益机构“小小草工友家园”的全职工作人员,为来深圳打工的兄弟姐妹服务!这个决定,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

  小小草是一个旨在丰富工友业余生活、宣传法律知识、培养外来务工者友爱互助的民间公益组织。我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机构负责人老王说,希望身边的同事是可以放心交待工作的人。我把这个要求暗暗当作目标努力做到。我天资不高,只有笨鸟先飞,用勤奋坚持的态度面对每一件事。我珍惜所有学习练习的机会,做女工小组、做文学刊物、组织工友郊游、出演戏剧……

  与公益接触久了,很多想法逐渐改变了。我开始走出了自己的狭隘,对父母报以理解与感恩之心。对公益的认知,也从简单的“做好人好事”,变成了从社会的角度看待问题,并找出解决办法。但最大的改变,是从急于脱离打工群体,变成回到工人怀抱,与TA们同命运、共呼吸,从千千万万工友身上,找到明亮的力量。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2006年底,一位叫小敏的年轻女工友,在深圳横岗一家电路厂里,因为工作压力太大,精神失常,几乎流落街头。小敏病情极其严重,必须尽快治疗,但治疗费用高昂,一个疗程就要数千元,小敏家里非常贫困,难以承担。这个消息在工友中传开,大家在难过之余,开始想办法帮她度过难关。最后,我们决定举办一场义演帮小敏募捐。虽然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但经过工友们一起努力,义演最终如期举办。

  那天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武馆师傅卖力表演功夫、工友乐队用不专业的歌喉演唱最打动人心的歌曲、文学小组表演手语……围观的人群由开始看热闹到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最后清点捐款,一共有1400多元。这笔钱相对于很多慈善募捐,真的很少很少。但这些钱都是收入不高的工友一元一元凑起来的,分量却比什么都重。在之后的分享中,大家相拥而泣,既为小敏的遭遇而痛心,也为工友之间的情谊而感动。

  就这样,我们连着演了三次。几个月后,经过治疗的小敏病情大为好转,已经出院,来到了小小草。我见到她,一个文静的女孩,脸上带着笑容。那一刻,我也开始理解了,虽然我们大部分的工作普普通通,看起来毫不起眼,但我们真的能够让无数的打工兄弟姐妹凝聚起来,形成一个大家庭,互相依靠互相帮助,我们这一群看起来一无所有的人,让深圳这个传说中冷漠的城市变得温暖如火。

b5030e2ab47e52c2bde96ec1564fbc88.jpg

  数不清的欢笑与泪水,让我一点点成长。记不清接待过多少需要帮助的工友,记不清曾发放过多少张劳动法资料,与多少位工友成为朋友……几年后,我已经能够熟练地带小组、接个案、主导内部会议、帮助新同事学习。到了新的机构“萤火虫工友服务中心”,几年的历练,也让我从一个自卑、迷茫的小女孩,变成自信、找到自己价值的“女汉子”。
 这些年里,我遇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幸运的是,我仍旧坚持着向善的初心,坚持着为千千万万平凡普通的工友服务的理念,一步步在前行。

  谁说没有改变?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也困惑过。很多人说:做这些有什么用?能改变什么?

  这个真的难以回答。从最直观的角度来看,真的很难说我们为社会的进步贡献了哪些力量。

  我们所做的,无非是我们认为最需要做的——“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沉默的工友明白自身的价值,与大家一起在城市中努力寻找尊严。

  无数的工友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来做他们觉得有意义的事,他们找到“自己”,去帮助另外一些素不相识的人。他们在“小小草”需要帮助的时候站了出来。他们从三点一线的无名氏,变成乐观、自信、乐于助人的正能量小伙伴,这就是我看到最真切的改变!

  最难改变的是人心。这,是我的回答,也是我的价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