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洪清华:得IP者得天下
时间:2016-07-11 20:59:2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采编 范颖华 

【热点话题】

  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迪士尼的到来,搅热了中国旅游产业的激烈竞争。《城市化》杂志特邀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就这一热点发表观点。在洪清华看来,迪士尼的成功,是一个典型“得IP者得天下”的案例。洪清华认为,如果中国旅游不创造自己的IP,就没有未来。

0dca9d12c2d4501c6dbddd3dac93927e.jpg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

  今天讲IP,不是标新立异,不是故作玄虚。而是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词来形容旅游发展趋势和旅游最核心追求,对我们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的旅行社来说都很重要的词:IP。

  什么是IP?直译就是:知识产权(英语:Intellectual Property)。IP的形式多种多样,既可以是文学艺术作品,或者一个完整的故事,也可以是一个概念、一个形象。IP是可以摆脱单平台的束缚,对用户来说他本身就是吸引物。

  国际上已有先行者。大家都知道,熊本熊红遍日本,就是通过动漫IP+虚拟明星+旅游的结合打造区域知名度,使熊本县知名度迅速提升,旅游人数迅速增加,2年内给当地带来1200亿日元的经济效益,衍生品销量由2011年的1亿人民币上涨到2015年的38亿人民币左右,形象遍布日本、韩国、中国等。

  迪士尼也是通过电影、动画片等超强IP传播与旅游乐园、吉祥物的结合,支撑产业化运作,取得巨大成功的。迪士尼就是给全世界孩子欢乐和梦想。米老鼠、唐老鸭的形象让人难忘,强大IP植入酒店,上海迪士尼有一家玩具总动员的酒店和一家儿童梦幻酒店。

  新加坡环球影城的变形金刚。我在新加坡玩过4D主题公园项目:变形金刚。当时就一个感觉:颠覆级的用户体验,相当于把人植入电影大片中,IP已经变成旅游产品。

  为什么IP有如此威力?因为IP已经成为新的交易入口。商业交易的入口一共有三代: 第一代,是流量。 就是把东西放在村头,有人流,看到东西当然想买。村头摆摊设点,沿街叫卖。如果在线上,京东其实就是一个“流量型”的商业。第二代,是价格。村头东西多了,拼价格。用低价格来吸引顾客,这也是古已有之。第三代,是人格。 过去我们叫“品牌”,也就是通过长期的时间、海量的品牌推广,塑造出来的“人格化标识”。像村子里漂亮姑娘,到自己家里开店,年轻小伙慕名来买东西。可口可乐、阿迪达斯、奔驰,它们都不是活人,但就像一个人一样生活在我们周边,像钉子一样扎在我们的脑子里,它们有性格,有价值观,有谱系。这些品牌就是工业时代的IP。现在正在进入第四个交易入口,那就是“知识”,也叫IP。

  在互联网+时代,旅游社群经济已经快速形成,旅游变成了一群人出去“作”,不满足于最基本需求,不满足于导游只是介绍景点,他们需要导游带领他们拍照摆各种pose,带他们疯;不满足于住宿只是三四星级,需要特色;不满足订购只是人与机器的对话,需要人与人面对面的温度。这些严格意义来说,都是需要有IP,导游也需要IP,可以更值钱。

  我们呼吁,我们旅游业界每家企业都要打造自己的IP,IP越多越有价值。2016年是旅游IP元年。有诗人说:“春天没有花,人生没有爱,那还成个什么世界。”也许有一天我们认识到:“得IP者得天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