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特色小镇如何与电商互动发展
时间:2017-05-06 20:43:0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邵念强 

  通过电商平台实现在更大市场规模内进行交易和在更大范围内整合配置资源,这种模式有助于特色小镇摆脱发展瓶颈,进一步反推地区的产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变革。

  邵念强:北京海渤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商业不动产专委会常务副主任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第16条专门针对特色村镇建设进行了部署,指出要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强调要加强特色村镇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发展各具特色的专业村,同时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所谓特色小镇,是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起来的行政区域。这种空间平台的建设带有明确的政府导向性,其所包含的内容包括产业定位、科技元素、人文底蕴、生态禀赋、文化内涵和一定的社区功能,呈现产业发展“特而精”、功能集成“聚而合”、建设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鲜明特征,形成“产、城、人、文”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和重要的功能平台。

  而农村电商作为国家这些年来力推的农村信息化项目,一直广受各界关注,今年中央的1号文件更是将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单独列为一个条目进行部署,这充分说明中央对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视。

  把特色小镇建设和农村电子商务这两个当下的社会热点联系起来进行解读,打个比方说,特色小镇好比是飞机的机身,而电子商务是飞机中的一个发动机。两者如能完美结合,飞机才能遨游蓝天。

  特色小镇空前利好

  去年以来,我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车道,在中央部委层面,特色小(城)镇政策密集出台,政策导向越发明确,特色小镇的发展迎来空前利好。2016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城)镇;同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北京房山区长沟镇等127个镇为中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去年12月,发改委提出,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今年1月,发改委和国开行联合提出金融支持意见,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而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首次提出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特色小镇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

  这些“有特色的小城镇”,建筑及街区有鲜明的地域风情,空间层次丰富,景观别具一格,环境优美,生活便捷,比如长沙县的板仓小镇,就是以田园文化理念为指导,集商、旅、文化于一体的“田园城市”。长沙县通过“板仓小镇”的建设,打通了农民进城和市民下乡的通道,从而实现城乡双向交流、资源共享。

  小镇如果有特色产业支撑,就业就有保证,比如以旅游产业为支撑的宏村、良渚文化村、丽江、凤凰、乌镇、周庄等;有历史文脉传承,能吸引游客观览的,比如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兴建的“西部歌城”小镇,就是以王洛宾的一曲“达坂城的姑娘”为创意建设的。这样兴建的小镇如果各种市政配套自成体系,人们安居乐业,既有充沛的发展动力,又魅力十足。对小镇的居民而言,这里既宜居,又宜业,可满足不同人群的长期生活的需要,生活品质不比大中城市差,幸福指数甚至更高。而对久居大中城市的外来者来说,这样的小镇如世外桃源,旅游接待设施一应俱全,是难得的休闲、观光、度假的好场所。

  电商给小镇插上翅膀

  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将整个商务过程实现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现代化交易模式。电商的存在价值就是让消费者通过网络在网上信息比选、下单购物、网上支付直至物流配送到约定地点,节省了交易双方的时间和空间,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改善了交易环境,降低了社会综合成本。对快速发展的特色小镇而言,电子商务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相对于大中城市,特色小镇偏于一隅,在现实空间里,小镇的交通及信息沟通条件没有优势。在没有互联网(或电子商务不发达)的时代,我国有许多特色小镇都处在“养在深山人不知”的状态,这必然导致经济发展滞后。而在电子商务时代,虚拟空间里大中城市和小镇的距离感消失了,借助电子商务的技术手段,偏于一隅的小镇照样能够与大中城市的人们一样,及时地获得市场信息,进行交易联络和市场推广,便捷地完成整个交易流程。

d17340c9a8891c828a6deabcfd0254e6.jpg

江南小镇——周庄

  安徽砀山,既是闻名中外的酥梨和黄桃之乡,也是四省交界的国家级贫困县。如今,借助电商平台推动第一、第二产业快速发展,砀山特色水果及其衍生产品已经走向全国,并迈入全球市场,砀山也因此大大改变了整个地区的经济面貌,特色小镇发展日趋成熟,形成了独特的“砀山现象”。

  再比如浙江遂昌,利用石练菊米、遂昌冬笋、竹炭制品、黄米粿、青糕、烤薯、红提等一系列优质、生态、健康并适合网络销售的特色产品经营起了网店。仅7万人口的小城镇却有6000多人从事特色产品电子商务经营。这个仅5万人的县城开有1500多家淘宝店,2014年实现网上销售额5.3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4.1亿元,被媒体誉为中国第一个“淘宝县”。

  安徽六安,二十多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婚纱礼服设计及生产,产品卖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迄今已经发展到有6000多家门店(工厂),从业人员10多万人,电商网店逾万家。六安康桥特色产业小镇用风情化建筑街区打底,配套了完整的小镇各项功能。在规划设计时,就将智能设计、柔性生产与电子商务系统有效融合,将软件、硬件及人员培训通盘考虑,整个系统可以快捷高效地完成商务洽商、个性化定制、设计、生产、实时监控、线上信息反馈、报关、物流配送等全部流程。六安也因为把特色小镇建设与农村电商相互结合而成为远近闻名的典范。

96ebafa0377c41c6f05fbf3dca243d77.jpg

浙江遂昌被媒体誉为中国第一个“淘宝县”

  把电商和特色小镇结合得比较好的还有浙江义乌。近年来,义乌市政府将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先导性的产业来重点培育。2015年,义乌市在全国600多个大中城市当中,国内电子商务贸易出货率排名第二,跨境电商出货量排名全国第四。

  义乌国际电商小镇项目属于省重点工程,是义乌实施“电商换市”战略的重要载体。

  与许多企业自主开发的电商产业园不同,义乌国际电商小镇出身名门,其“监护人”是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5A级的物流企业。

c6de3fdcb57211372688c885d79199a6.jpg

石练菊米

  国际电商小镇目前已经成为拥有“新产业、新模式、新技术、新机制、新领军人物”等“五新”特征的经济示范区。该小镇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吸引具有电商云技术应用开发、供应链金融等实际运用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与企业开展创新创业,大力培育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研发经济、人才经济、服务经济,全面推进义乌电子商务发展。应当说,因为大力发展电商,这个“国际小镇”已经名至实归,逐渐发展成为实体贸易市场最重要的产业渠道,也成为了全国网商集聚区、全球网贸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高地。

b8ee92b6f62930bb1bf28f52fa753fd4.jpg

遂昌冬笋

  白沟新城迎来大转机

  河北的白沟新城,地处最近大热的雄安新区边缘。该新城围绕建设“宜业、宜居、平安、善美”的主题,积极推进特色商贸小镇建设。

  根据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要求,白沟新城积极承接京津地区商贸产业转移外溢,组织规划了白沟特色商贸小镇(镇中镇)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400亩(3.6平方公里),为白沟新城承接北京商贸及配套产业转移集中承载地,依托于原有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条件,小镇重点规划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和旅游购物四大产业,产业格局已经初具雏形。据了解,依托已投入运营的箱包交易中心,白沟新城还将打造全新的商贸旅游综合体——“创意小镇”项目。

b7bbddce79102b5f2ccbf906ec35aefe.jpg

发展中的白沟新城

  今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中央认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而白沟新城离雄县县城不足20公里,良好的区位优势使得白沟新城必将成为雄安新区重要的商贸后盾。

bdbf3a8333c1ce5ae112eb8ba7479389.jpg

义乌国际电商小镇项目属于省重点工程

  以上案例充分说明,特色小镇的建设,一方面要整合区域内的核心资源,为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创造更完备的物质条件。另一方面,要积极借助电商的力量,通过电子商务技术(平台)实现在更大市场规模内进行交易和在更大范围内整合配置资源,这种商务经营的新模式、新平台、新途径有助于特色小镇摆脱发展瓶颈,激发地区潜能,进一步反推地区的产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变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