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六十年,家族的百年
时间:2016-10-03 14:57:3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赖文鑫 

赖文鑫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会主席

  沧桑砥砺60年,我从乡村走进城市,带领家族实现了社会阶层的大跨越。相比奋斗的不易,其间的心路历程更难为人道。每当夜半梦醒时,回想一路走来的艰辛、幼年遭受的欺凌,常眼眶泛红、心有不平。因此,我尽力使子孙懂得,不可只对今日之圆满坐享其成。适度的磨练才能守得住今天的繁盛。也希望我的故事能带给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出身的年轻人正能量,愿他们树立风雪。

  风雨飘摇的家

  我的曾祖父是抗日烈士赖来,1913年因领导台中东势角起义而献身,在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台湾同胞名录中,仍能找到他的名字。东势角事件几乎给我的家族带来灭顶之灾,我父亲7岁丧父,与祖母二人逃进山中存活下来。

  1952年6月1日,我出生在台湾苗栗县大湖乡的一座小村庄中,家境贫困,请不起医生,祖母又已失明,是父亲依照祖母的口令把我接生下来的。祸不单行,3年后的一场台风吹走了我们栖身的简陋房屋,一家人开始了居无定所、寄人篱下、四处漂泊的日子(先在舅公家寄居,后又搬到义和村淋漓坪的租屋中)。直到1966年,父亲和祖母才在公墓旁的山坡地上,用别人拆房的剩料建了一座茅草屋。

  我在这方狭小的天地中成长,没有机会接触村庄以外的社会,曾以为全世界只有客家人,不知道有“普通话”(我到小学3年级才学会讲普通话),更不敢奢望自己家中有财产、有土地。年迈的祖母生病,使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再一次陷入困境。父母为此四处举债,却未能留住祖母。祖母过世时,我们已家徒四壁,买不起棺材,就用我和祖母的床板做了一口薄棺。我和父亲端着香炉,将油漆都未刷的棺木葬在了家旁的公墓中。

  为祖母医病欠的外债和5个子女的抚育,成为压在我父母身上的一副重担:小学毕业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初中,因家中付不起学费,只能到农校学习农业经营;祖母仙逝半年后,我最小的弟弟也上学了。为了撑起这个家,父亲务农之余四处打零工,母亲带着我和弟弟去做扫马路的临时工,生活还是捉襟见肘,这意味着必须有人做出牺牲,而我排行最大。1967年,我带着全家拼凑出的20元新台币(折人民币3.9元),一路辗转到了台北。

  那一年,我初中还未毕业,不满15岁,身高不到1.4米,体重不足30公斤。邻居们说,如果这个孩子能够活着回来,就算是福大命大了。

  少年当自强

  少小离家、孤身在外,所经历的种种如今已不愿再回想。还记得我刚到台北时,因为付不起租金,常常夜宿火车站;有时舍不得吃饭,也会去火车站,待到半夜会有工作人员前来把我带走,这样第二天的早饭就有着落了。

  坚持到可以服兵役的年龄,我入了伍,不必再为衣食忧心。军队生活平复了我从小到大因贫穷、受欺侮而产生的自卑感:在军队中,大家一起吃饭、穿同样的衣服、有各自的津贴,只是别人的津贴可以自己零用,而我的津贴要寄回家,因为我还有4个弟弟需要照顾。就这样,我以自己有限的能力,让4个弟弟顺利读到高中毕业,并帮助家庭还清了多年累积的债务。

  虽然这时的生活有所改善,但我深知,要改变自己与家族的命运,还需奋发图强。台湾有两套升学体系,一套是通常的从小学、初中、高中读到大学,再读硕士、博士的体系;另一套是同等学历考试。我在服兵役期间,拿到了高中同等学历,这使我具备了参加台湾公务人员考试的资格。1976年是我服完兵役的第二年,我考取了初等公务员。按照台湾公务人员考试规定,初等公务员需自修三年才能参加高等公务人员考试。1981年,我考取了台湾土地行政管理专业高等公务员的第一名。

  在台湾,高等公务员求职时可比照大学毕业生,考取优等或状元者可比照硕士、博士。我是优等的第一名,拥有比其他人更多的选择机会:既可以做公务员,也可以去学校教书,还可以到企业应聘。最终,我选择了企业。

  积跬步行千里

  事实上,自从退伍之后,我一直在电子公司工作。我所在的公司有600多人,无权势无背景的我,从工厂生产线的工人做起,一直做到人事处主任的位置,当时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此外,无论做教师还是公务员,都只有一份工作的收入,受制度制约,无法兼职;而在企业工作,我晚上还可以去兼课教书,这样就有了更多的收入。

  我吃过贫穷的苦,从14岁离家起就暗下决心要出人头地、回报父母。我深知,在电子公司为别人打工不是我人生的终点。在公司,我努力工作,以普通生产线作业员为起点,逐步成为仓储助理员、推销员,乃至公司经营管理顾问。工作之余,我发奋自学,不仅考取了财政税务专业的高等公务员,还先后取得了注册会计师等多项资质证书,掌握了企业管理、股票操作等多领域的知识。这些知识储备为我后来的人生进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5年,我创办了自己的土地事务所,专门从事地产事务,并获得了2座建筑金厦奖。后来,我又创办了自己的财税事务所、股票投资公司等多家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原本的公司经营管理顾问职务逐渐变成我的兼职,聘请我的公司也变成了我自己事务所的客户。1990年,我用事务所盈利收购了这家公司,成为公司法人,并将这家公司经营至股票上市(2015年,这家公司刚刚度过第39周年年庆)。1992年,我得到国家土地局聘请,成为第一批受聘到大陆的台湾土地规划访问学者;此后,我又先后受聘成为两岸数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与访问学者……

  在实现了自己年幼时立下的志向,扭转了家族命运后,我知道,还有太多与我少年时同等处境的孩子仍在孤军奋战、艰难前行,我愿意尽一己之力为他们提供帮助。我与其他企业家共同出资建设的江西井冈山华忆科技学院应运而生,连续多年为贫困学生提供奖学金,如今有的学生已自主创业成为老板。教书育人、支撑家族,这些带给我终身的成就感。

  子孙若如我

  一程风雨一程路,今年的我已60岁有余,身体尚可、家族兴旺,儿孙膝下绕。儿子儿媳、女儿女婿至今与我同住一栋楼,5个孙辈健康可爱,他们跟着我风餐露宿走过来,非常珍惜今天的好生活。在与孙辈的相处中,我时常想起带我长大的祖母。临终前,她把父亲和我叫到床前,叮嘱父亲一定要把5个孩子抚养成人;交代我一定要努力功成名就。今时不同往日,我的儿孙不必再如我幼时一般艰辛,然而我仍会有意识地让他们吃一些苦,因为“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我成立自己的事务所成为老板时,3个孩子都在读小学。大女儿每天牵着弟弟妹妹们走路去学校,即使遇到大风大雨,孩子们也是步行上学,我开车跟在后面,从未让他们上过车。现在,接送孙辈们上学用的是摩托车,冬天亦如此。

  虽然当时的我已经是个成功人士了,但是孩子们大学毕业后全部从工厂工人做起,没有得到过任何特别优待。孩子们对此从无怨言。这让他们得到了一定的磨练,我想这对他们的人生也大有裨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