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理性做事,感性做人
时间:2016-10-03 14:07:4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释果宁 

586d86eb2882fe9d940cf9937bfad469.jpg

释果宁:果宁法师,字戒净,礼从上圣下辉大和尚学佛,在厦门南普陀寺剃度出家,于上学下诚大和尚处受比丘大戒。现任厦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香港普缘莲社住持,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东方持国天王,又称为和谐天王。他负责协调万物,协调我们的人生。

  那么,如何找到我们人生的和谐呢?

  在一生中,我们积累了无数的知识学问,并由此产生出众多经验记忆。这些概念使我们几乎一生都活在头脑之中。我们的头脑不断转动、不断思考,永远静不下来,自然无法回归心灵。因此,无论我们拥有多少财产、名誉和地位,还是时常会感到人生乏味。富足的生活甚至让我们早已失去了努力奋斗的动力和充实感,正如叔本华所说:“贫穷的人,为生计而痛苦;富裕的人,为无聊而痛苦。”我们过早地失去了生活的激情,只是越来越觉得生活无聊而疲惫。很多人吸食毒品,放纵自己,都是因为他们头脑转动太多、思考太多,让他们觉得很累,身心疲惫,想借助毒品和放纵来刺激自己,然而这反倒使自己不断地堕落和沉沦。

  头脑代表理性,而心灵代表感性,我们用了太多的头脑,便会心灵空虚。因此,有时不妨停止运转不息的头脑,感性做人。应该利用情感的时候,我们需要用心灵去感受外面的世界,用心灵去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与友谊。当我们的头脑与心灵达成平衡时,我们的人生就会变得和谐而美丽。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在原则上没有任何妥协,但是在做人上,人性与温情却需要我们自己用心去衡量。

  这,便是做人的智慧。

  很多时候我们努力地寻找快乐,却忘记,快乐原本就是生命的本能。

  我们生命的本能,便是最为简单的生活需要。于是在社会繁荣之后,人就学会了享受人生、享受生活。我们关注美味,喜欢在闲暇时接近自然,跋山涉水,让生活更有节奏。

  和谐是从自己开始的,之后延伸到一个家庭,再到一个团队,一个民族国家,乃至于全人类。学会理性与感性的结合,头脑与心灵的结合,学会快乐,这便是东方持国天王的含义。

  幸福是一种心态,要靠我们的心去感受。用头脑做事,用心灵做人,活出一个完美、和谐的人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