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和谐起于心灵
时间:2016-03-09 10:46:2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释果宁 

586d86eb2882fe9d940cf9937bfad469.jpg

  释果宁:果宁法师,字戒净,礼从上圣下辉大和尚学佛,在厦门南普陀寺剃度出家,于上学下诚大和尚处受比丘大戒。现任厦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香港普缘莲社住持,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我们的整个社会,都在提倡和谐。

  那么,所谓和谐,要从何而起呢?

  无论是社会的和谐,还是人类的和谐,都是从每一个人的身心和谐开始的。

  由印度传入中国的瑜伽运动中,有调和身体的基本动作。瑜伽的理论认为,我们的身体,大多都处于不和谐、不平衡的状态,因此要经由持续的修炼,将其纠正过来,使身体达到最佳状态。

  我们的身体如此,我们的心灵也是如此。

  在社会如此发达的今天,大多数的时间里,我们都是心灵向外的。我们总想认识外面的世界,总想探索星际宇宙,单单忽视了精神所在的内心世界。我们认识了整个银河,探索了天际的星球,但我们对生命的认识到底有多少呢?为什么我们会有那么多病痛,那么多烦恼和困惑?

  相对于外物而言,我们对生命的探索,过于肤浅。

  事实上,人类所有的行为,都出自三个基本的根源:头脑、心灵与本能。分不清头脑、心灵与本能的差异,便不能了解自身的生命,使我们对自身的认识出现缺陷。

  在这三个根源之中,头脑属于理性的部分,它包括我们的语言、文字、思维、逻辑,各种创造发明的想法,以及我们的欲望。可以说,我们的头脑充满占有,充满欲望,并且代表分裂。心灵是我们的家,是情与爱,是感性,是与头脑分裂相对的和谐。而我们的本能部分,被称作“饮食男女”,和动物没有区别。拥有了行为的三个根源,我们的行动便如同拥有三副不同的面孔。被我们藏在深处、不愿公开的,是我们的本能,时隐时现的是我们的心灵,而我们往往愿意将头脑公开,希望能充分展示。

  从古至今,从东方到西方,从孩童到成年,人类的三副面孔在不断地变幻。在远古时代,人与人之间不需要语言与文字,只要对方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需要什么。他们通过心灵之间的互相感应进行交流,因此他们的心灵敏感,可以感觉到山河大地中的一切神性。后来我们进化了,正如科学研究的那样,进化的代表是我们头脑的变化。因此,我们发明了语言与文字,放弃了心灵的交流。正像基督教中失乐园的说法,亚当与夏娃正是偷吃了知识之果,丰富了自己的头脑,而将心灵物化了。由此心灵对爱、对美、对幸福的感受力也就降低了,被喻为被上帝逐出了无忧无虑快乐的伊甸园。从此以后人类不断将生命能量涌向头脑,越来越忽视对心灵的营养滋润。我们的情爱逐渐丧失,我们之间的交流变得迟钝,感觉不到对方所想,理解不到对方所需。

  在所谓的文明社会中,从小开始,我们便将大量的生命能量不断装进头脑,将头脑变成一台生物电脑,一直转动,无法停止、无法关闭。我们就这样被所谓的知识和头脑所奴役,感觉不到快乐,不会被日出日落的美丽所感动,对大千世界、花草树木、山河大地、日月星辰,对美越来越缺乏欣赏,对爱越来越缺乏信任,我们也忘记了生活和人生的意义,更忘记了怎样才能真正幸福。

  事实上,我们忘记了头脑不是我们的主人,心灵才是。

  我们只是过于依赖头脑的工具,被奴役和控制,迷失了我们自己。

  让我们的心灵,做回自己的主人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