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龙永图:特色小镇要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17-03-30 20:14:3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梁宇 樊盼盼 吴纪序 黄海丽 

  “今天,我们之所以要建设特色小镇,是在新常态下要解决中国城镇化发展中的城乡差别、中西部差别,解决社会公平公正问题,要满足中国中产阶级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以及适应中国城市化在经历了造城、城市群的发展阶段后,进入城市网这一新的发展阶段的必然。因此,特色小镇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龙永图在2月26—28日广西贵港市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城市化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


  本届论坛以“中国贵港——桥圩开启硒+N产业融合升级密码”为主题,以广西贵港市、桥圩镇为例,结合实地调研,直面我国特色小镇建设,针对产业融合发展等困扰特色小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5139ff254f9991cfa5b4e12f9f1873c4.jpg

  《论道》——中国城市化论坛特别节目《小镇·大事》
 
  2月27日《论道》——中国城市化论坛特别节目《小镇·大事》在贵港市港南区举办。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龙永图,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金德钧,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国际交流专委会专家顾问、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产业部城镇化处处长马庆斌等以港南区桥圩镇为例,就“特色小镇”话题进行对话,探讨加快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路径。现场观点深刻,妙语连珠,掌声四起。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建厅总工程师杨栋、贵港市政协副主席周桂英、贵港市住建委主任罗均职、贵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罗尚民、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结合贵港市、港南区特色小镇发展战略,立足港南区桥圩镇实际,与专家们进行互动讨论。

  特色小镇建设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适应当前中国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相互交融、提升效益的必然产物。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政策上发力,助推特色小镇加速发展。2016年7月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863b53cc788e6a835bc77788d50db18d.jpg

  龙永图说,打造特色小镇对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镇化建设、引导农民工回乡创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桥圩镇抓住“羽绒”和“富硒”两大特色产业,桥圩人民发挥开放包容、坚韧不拔的精神,才能打造出有特色、有活力、有人气的特色小镇。

  金德钧建议,要把桥圩的羽绒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使优势更优。同时,结合实际资源、本土优势,不断培育和创造新的产业优势,使桥圩镇产业发展保持活力。

  马庆斌则对桥圩镇特色小镇建设提出希望:“希望每一个来到桥圩的人是为了生活,每一个留在桥圩的人生活得更好,每一个离开桥圩的人念念不忘。”

  周桂英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桥圩镇“羽绒”、“富硒”两大产业的发展情况。杨栋、罗均职分别介绍了自治区、贵港市打造特色小镇的战略部署,罗尚民则介绍了桥圩温泉、师公戏、鸭肉粉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杨亚俊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优化政府环境,夯实园区的基础设施,吸引更多大企业、知名企业入驻,推动羽绒产品品牌化,努力将“港南制造”转变成为“港南创造” 。同时,还要保住乡土特色,抓好民生建设,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吸引更多的群众回乡创业,加快港南区城镇化进程。本次论坛将为进一步推动桥圩镇争创全国特色小镇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进一步扩大桥圩知名度和美誉度。

cd90fafcb298012aa1baedd15bba36aa.jpg

  贵港市港南区位于广西最大的平原——浔郁平原南部,西江黄金水道贯穿全境,人口68万;是“富硒农业之乡”,富硒品牌认定数居贵港市第一,占广西的10%;广袤的富硒土地为港南人民带来了健康和长寿,2016年,港南区90岁以上老人有2347人,每10万人中有百岁老人16人,是国家标准的2.3倍。“十二五”期间,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2.1%,高于全国、广西平均增速,荣获国家级荣誉10项、省级荣誉18项。

  桥圩镇作为广西贵港市港南区的中心镇,近年来发挥区位优势,全面实施小城镇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和谐宜居环境,坚持培育特色产业为支撑、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在原有的羽绒等龙头产业的基础上,结合富硒资源优势,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因地制宜培育生态农业、民俗文化、温泉养生、休闲旅游等特色支柱产业,开启硒+N产业融合升级密码,努力探索特色小镇发展之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

  实地考察“中国羽绒之乡”

  2月28日上午,参加第二十五届中国城市化论坛的嘉宾深入“中国羽绒之乡”——港南区实地考察。贵港市委副书记李万春、市住建委调研员罗义芳,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魁元等领导陪同考察。

d62002a1b539eab815bd096ac4e92026.jpg

  龙永图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港南区桥圩镇的中国羽绒之乡·羽绒产业展示厅考察,通过现场察看和听取讲解,对原毛、羽绒、寝具、羽毛球、骨粉和氨基酸等羽绒相关延伸产业进行了解,对港南区羽绒企业逆市谋变,创新生产工艺、树立领域品牌、建立行业标准、培育生产经营新业态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在羽绒产业展示厅,龙永图观看了羽绒寝具,亲手感触寝具的材质,并询问寝具的用料、价值和销售市场等方面情况。

  在港南区桥圩工贸科技创业园,龙永图察看项目概况宣传板报和施工现场,听取工作进展介绍后,对该项目引进羽绒、中药材、木业、大米加工、新能源等行业的总体整合,通过对扶贫移民安置区、小城镇开发、拆迁安置区的统一规划建设,项目对促进镇域经济发展、带动城镇化建设、解决桥圩镇交通堵塞问题所起的积极作用给予肯定。龙永图同时接受了广西电视台等媒体记者采访。

23619e549752c6efbd3fc484073bffd4.jpg

  在铜鼓湾温泉度假区项目建设现场,龙永图详细了解该项目规划结构、用地布局等项目基本概况和区位优势,对项目利用主题温泉度假的核心区辐射到游憩休闲观光、生态文化养生、疗养、商务会议度假、高端生活居住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区规划表示赞许。

83ecc962e384e542e17734b2681ca944.jpg

  在四季花田生态农业观光园,龙永图参观了游客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随后坐上观光车游览了园区和客家博物馆,了解了园区的建设情况、运营情况和后续建设规划情况,对园区在科学规划、具有地方特色和群众积极参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c1919aed426cbe02b92eaa92b28b0060.jpg

  杨亚俊在接受广西电视台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港南区积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打造了以桥圩镇等3个乡镇为代表的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桥圩镇是全国重点镇和“中国羽绒之乡”,是广西“6横7纵”高速网交汇点之一,拥有高速公路出口2个。全镇总人口12.1万人。下一步,港南区将抢抓国家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战略机遇,以“服务玉林贵港区域一体化发展,打造特色小镇和工业重镇” 为目标,加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拓展城镇功能,把桥圩镇建设成为贵港市的副中心。力争到2020年,桥圩镇面积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城镇化水平达50%以上,成为全国特色小镇。

  深度探讨,建言献策

  2月28日,继《论道》——中国城市化论坛特别节目《小镇·大事》以及实地调研之后,第二十五届中国城市化论坛再以“中国贵港——桥圩开启硒+N产业融合升级密码”这一主题展开深度探讨,建言献策。

51d9587308805aef77134e173c5c48de.jpg

  中共广西贵港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农融在论坛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贵港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城市化发展方面的情况。他说,近年来,我们围绕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目标,探索出了一条“港产并举、港城一体”的城市化发展道路。城市化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相结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在第一产业,利用贵港属于优质天然富硒地区,70%以上的土壤达到富硒土壤标准的优势,形成了“中国硒港”富硒农业价值品牌;在第二产业,构筑广西第二汽车生产基地;在服务业方面,打造大西南物流中心。他表示,第二十五届中国城市化论坛在我市召开,以“中国贵港——桥圩开启硒+N产业融合升级密码”为主题,探讨城市尤其是小镇建设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问题,这对加快我市城市化进程,推动特色小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秉仁在致辞中说,“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城镇化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的关键时期,小城镇作为城乡发展的纽带,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重要的作用。住建部等部委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要求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这必将把建设特色小镇推向实际可操作的地位。李秉仁也提醒,发展特色小镇不是千篇一律,而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掘、组织建设。要按照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建设特色小镇,努力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结合地域特色资源、特色产业优势,与周边地区共建产业生态圈、产业生态链,形成良好的“竞(争)”“合(作)”关系。要避免照搬我国近年来大城市大拆大建、贪大求洋的发展模式,要大力保护传统文化建筑和自然环境,通过保护乡镇文化特色与个性特色,切实展示留住“乡愁”的魅力。

5b6b02afa97d7af6b030c28d60ae6bcf.jpg

  论坛上,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蔡义鸿秘书长代表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农融市长代表贵港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方针指引下,根据各自领域的优势,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项目策划、项目申报、发展战略规划、宣传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城市化委员会近年来与许多在城市化方面做出探索的地方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双方在城市化方面的合作进入实质阶段。

  龙永图在主题报告中从世界的视角、中国当前城市化的发展深层次分析了如何看待特色小镇、为什么要建设特色小镇、怎么建设特色小镇以及建设特色小镇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阐述了独到的看法。他认为,一个真正的特色小镇,首先要因地制宜,要以特色产业为基础。其次,要以人的发展为最终目的,多发展解决就业的产业。第三,要把环境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第四,要重视政府的引领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

  中国城市化论坛专家主持人李津逵认为,我国的城市化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重要的阶段,特色小镇的推进将为贵港桥圩镇迎来一个千载难得的发展机遇。

  论坛互动环节,专家们从提高我国城镇化质量的角度,纵论特色小镇建设,为桥圩打造特色小镇支招。

  金德钧表示,特色小镇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产业要强,品牌要靓,环境要好。他建议,桥圩要将羽绒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要通过加强研发、品牌建设,使优势更优。同时,结合实际资源、本土优势,不断培育和创造新的产业优势,使桥圩镇的产业发展保持永久的活力和生命力。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乡村建设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住建部村镇建设司乡村规划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蔡立力建议,桥圩在特色产业发展上,要将健康(富硒、氨基酸)与长寿结合起来,要与当地文化结合起来,要与旅游结合起来。要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小镇建设的水平。他从规划的角度表示,特色小镇“特”在创新,“特”在小而精致,在空间规划上,要突出当地特色,要注意宜人尺度。如果桥圩能够将骑楼文化发扬光大,不失为特色。

  马庆斌建议,在人才的使用上,既要用好当地人才,还要吸引外来人才,用好“外脑”。既要在城镇化的发展中解决好农民工市民化问题,还要做好回乡农民工的接纳问题。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中国策划研究院副院长、联合国和谐基金会高级设计顾问郑建平说,特色小镇做到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专,要通过“立命”认识自己,以空间的半径划分市场份额;要通过“转身”,构建自己轻质化的产品;要通过“呻吟”,不断发声,广而告之。那么,即使再小的城镇,也是世界级的。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金融街支行副行长王欣从投融资的角度说,特色小镇要做好规划、选好主体、强调运营。这是金融机构在做金融资金投资时重要的考虑因素。他还就传统银行和投行的选择上以及配套资金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表示,专家们为港南区的发展作了一次全面、系统、深入的体检。下一步,港南区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在领导和专家的关心、指导下,抢抓国家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战略机遇,加快完善桥圩镇相关配套设施,拓展城镇功能,把桥圩建成高标准的全国羽绒休闲旅游特色小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