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标杆
时间:2019-09-23 14:25:2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自港珠澳大桥通车和粤港澳大湾区浮出水面以来,粤地的居民喜中有忧,喜的是到港澳去更方便了,忧的是房价会不会越来越高、猪肉会不会越来越贵?那么,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会是什么样子?

  8月18日,一则重磅喜讯扑面而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在其战略定位中就有一条,深圳要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具体包括: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而在7月底,当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同时第一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时候,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迅速行动,出台了“商品住房比例仅占40%,保障性住房占60%”的房改政策。这也意味着深圳楼市将迎来彻底逆转。房价上涨偏快、供需不平衡、保障不充分、土地资源不足等这些现实问题,都将在改革行动中一一化解。其实不仅是深圳的改革,2018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支出7372亿元,同比增长46.4%,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补助资金达2442亿元。

  为什么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总是深圳?近日,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首份《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报告》出炉,数据显示:在全国15座副省级城市中,深圳的城市化质量位居第一。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住房模式,就应该是深圳这种模式,就像新加坡一样,大部分人住政府建造的组屋,费用低廉,而只有少部分有钱人买昂贵的商品房。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应为粤港澳大湾区树立标杆。

  按照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深圳应成为高质量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可持续发展先锋、民生幸福标杆。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就应该向深圳看齐,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意见》特别指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探索协同开发模式,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推进深莞惠联动发展,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

  按照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还要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

  粤港澳大湾区各大中心城市确立,更有助于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加强城市间交流,从而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而“意见”的出台,则让深圳起到了一个领头雁的示范作用和效应。

  我们有理由坚信,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也将成为世界地标性的大湾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