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陈兰华:丛书要立足实际,解决实用性问题
时间:2018-09-19 17:49:49  来源:城市化杂志 

96c7d9c9d8e25f143c9c127d60334fdd.jpg

陈兰华:国家铁路局原副局长

  我搞了一辈子的铁路运输安全,后来修高铁,我就调到了铁道部。可以说,铁路重大问题的处理,包括事故之后的应急,也包括铁路大型事故应急,我都是重要的参与和组织者。

  我的体会是,第一要解决城市风险的过程。为什么呢?我们国家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很少想到出了问题怎么办。所以,孙建平院长推进的城市风险管理这件事情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国家现在是全世界城市风险最严重、风险最大的国家,目前全球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62%在中国。因此,在建设城市的过程中,我们要考虑将城市风险识别放到城市规划中去,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城市风险管控理论上要进行现代化研究,要解决城市人口聚集到一定程度、密度达到一定程度,会带来什么样的风险,从理论上讲清楚这个问题。

  第二要解决实用性问题。作为城市风险管理的指导丛书,将来这套丛书管用不管用,其中的做法能不能解决城市风险问题很重要,实用性是它的命脉。我下去检查的时候,曾经遇到过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的方案,全是做给领导看的,这是不行的。所以,解决风险、防控风险必须立足实际,要多听听在一线工作的干部、人员的意见。

  第三,解决风险管控要做到“六到位”。你只要按我的“六到位”去做,就管用。一是对于风险的评估识别。比如说这个会议室要搞一个风险管控,到底它的风险在哪儿?识别到位是前提和基础。二是制定的方案细化到位。比如说这儿着火了,首先要扑灭,不让它着起来是最佳的救援方案,同时疏散人群。三是设备处理要到位。我们常常看到,发生了地震之后靠手挖,解放军同志把手都磨烂了也不管用。没有设备是不行的。四是组织领导要到位。怎么组织、怎么走位、同一方向的怎么联络、交通运输怎么解决、公共物资怎么调到现场等等,组织领导非常重要。否则,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五要实时组织领导专业队伍、后勤队伍。各方的队伍要准备到位,得有人干。六是组织协调。任何一次事故救援都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当然这部丛书更是庞大的系统工程,那么,组织协调的方案必须要到位。六个到位是我多年的经验,希望我们每一本丛书都能够做到六个到位,能够指导我们国家在发生风险当中减少损失、减少人员伤亡。我相信,我们城市风险管理的现代化是有希望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