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孙建平:要让丛书成为风险管控领域的必备读物
时间:2018-09-19 17:35:33  来源:城市化杂志 

4240a643c85c03abc3aaf18aa33aaf90.jpg

孙建平: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

  《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出版工程为国内首套系统组织规划出版的城市风险管理出版物,是城市决策者、管理者及相关技术人员在风险管控领域必备读物,尤其为城市各行业与企业的管理及相关从业人员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

  丛书编撰出版进展

  城市风险管理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涉及城市规划建设、风险管理、公共管理、系统工程等多个领域,目前,国内城市风险管理学科正在创建当中,很多领域尚处于空白阶段,迫切需要建立理论性、系统性的知识体系。

  2016年11月,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成立,同济大学出版社及时跟进选题,提交《<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出版工程策划方案》。根据国内城市风险管理缺少教科书的现状,《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出版工程定位于填补相关空白,探索建立城市风险管理理论体系,成为一套立足于行业发展、梳理风险防控的理论体系和方法、积累实践经验、剖析案例、了解行业风险发展动态的丛书项目,该丛书立足城市风险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着重理念转变、体系构建、平台运用和机制创新,具体包括有:(1)城市运行相关领域的风险评估方法和前沿技术、标准运用;(2)城市运行相关领域的风险防控措施落地;(3)城市运行相关领域的保险机制应用实践;(4)城市运行相关领域的风险管理案例解析等。

  2017年3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出版社共同召开“城市风险管理教材编写工作,讨论《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出版工程编辑出版事宜。同时,《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出版工程申报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并于2017年8月正式获批。

  2017年7月,首个城市风险管理课程研修班正式开课,所有的课程教材都是授课老师自行制作的课件,缺乏统一的系统教材,让我们更加意识到需要加快《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出版工程的编撰出版步伐。

  2017年11月,在“2017城市风险管理国际论坛”上,《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出版工程编撰工作正式启动,感谢王德学部长和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的厚爱和大力支持,首肯出任丛书编委会成员。随后,我们又进行了《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出版工程从申报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和上海支持高校出版基金的工作。这里要特别感谢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吴志强校长为丛书专门推荐。
  

7dd81c908e89218be0fbd662caab46a0.jpg

  2017年12月,经过一年多的策划、各分册编撰者的反复挑选、编撰指南的撰写等,我们相继召开了《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出版工程所有分册编撰启动会。会上最终讨论确定《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出版工程包括《城市风险防控概论》、《城市建设风险防控》、《城市水安全风险防控》、《城市生命线风险防控》、《城市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城市社会风险防控》等在内的20册分册的详细出版计划。目前,20本分册由主编领衔,副主编辅助,其他编撰者参与,所有分册的担纲者均为反复挑选出来的有关专家和行业的龙头单位,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并在逐步落实推进分册的编撰工作。

  同时,经过编撰团队、出版社和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多次讨论,各分册目录经过多次修改,已敲定了最终版本,为各分册的编撰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

  2018年1—8月,经过多次讨论,出版社和研究院对各分册的目录、部分章节内容提出了大量的修改意见,各分册编撰者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并推进丛书编撰工作。

  截止目前,《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出版工程第1期10本分册已全部提交了60%的书稿,部分图书已完成100%的初稿,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申报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其中,《城市风险防控概论》、《城市水安全风险防控》和《城市建设风险防控》三本分册已基本成稿,且理论体系、书稿内容和案例分析较完善,有望年底前成书。而《城市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风险防控》和《城市社会风险防控》三本分册也已基本成稿,但在理论体系、管控措施和案例分析等方面还不够成熟,希望尽快修改,争取年底前成书。同时,同济大学出版社正全力跟进,争取在“2018城市风险管理国际论坛”上推出3至6本分册的样书。

  丛书各分册存在的共性问题

  1、风险管理理论框架支撑不足。风险管理理论体系一般由风险识别、风险评价、风险监测和风险控制四步组成,每一步又包含着不同的机制、理论和方法。在提交上来的10本书稿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对风险管理的理解不深刻、不深入,书籍的编撰更偏重于实际工作中得到的经验。我们应注重理论来源于实践,但理论应更好的指导实践。因此,各分册应更加注重应用风险管理的理论框架,搭建图书的纲要,并细分落实到实际内容的编写。

  2、缺少风险评价量化分析方法、缺少风险控制方法。各分册较少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风险评价量化方法,而量化分析方法正是科学评价风险阈值的基础,只是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才能深入透彻的分析风险问题和解决风险问题。

  各分册也缺少与实践结合紧密的风险控制方法,风险管理最终要落到风险管控,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或是减少风险发生后造成的损失,而这些都要依靠风险管控措施的建立,因此,各分册的风险管控措施应是重点,是来源于实践且颇具参考价值的内容。

  3、案例分析不够深入。各分册都给出了一些案例和案例分析,但总体看来,案例分析不够深入,各个案例分析与风险管理理论结合的较少,即缺少风险评价的量化分析、缺少风险目录、风险地图等方法,缺少基于风险点的风险防控措施等等。各个分册应深入挖掘本领域的风险管理案例,应用风险管理的视角,重新审视安全管理的全流程,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与措施,为政府和社会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建议与参考。

  我恳切的希望,通过今天的编委会,最大限度的听取各位编委的意见和建议,吸收大家的真知灼见,完善丛书的框架体系、理论观点、方法手段、实践探索和案例启发等,更好实现丛书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不辜负各位领导和编委的殷切期望,共同为城市风险防控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