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于建嵘:一个三农学者的“超级社区“理想
时间:2018-09-19 17:02:5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阿 南 

31a00aa5f5813387d8c950f3ce157564.jpg

  于建嵘,1962年9月生于湖南衡阳,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留校任教至2003年底。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曾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进行过学术交流。已发表和出版过《中国工人阶级状况:安源实录》《抗争性政治:中国政治社会学基本问题》等大量著述。

  2010年12月,被30多万网民公推为与郎咸平、戴旭、郭亦平、张宏良等人并列的“中国互联网九大风云人物”之一。主要著述有《岳村政治--转型期中国乡村政治结构的变迁》和《中国当代农民的维权抗争:湖南衡阳考察》等。

  哪里有最安全的大米?8月30日,由电商平台“超级社区”发起的“寻米之旅”直播吸引了很多关注食品安全的都市白领的关注。像这样的直播活动,在“超级社区”里频繁开展:探访火龙果湛江基地,直播广东茂名基地直供荔枝的采摘,寻访胶东野生海参捕捞现场,到新疆和田玉门看看最甜大枣,去海上牧场海钓……这些原产地直播,使“超级社区”直线涨粉,成为有效的促销手段。

  “超级社区”是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社会学者和“三农”问题研究专家于建嵘教授的一项乡村振兴试验。作为一位著述丰富的勤勉学者,他既能静心深耕于北京东郊宋庄书房的孤灯黄卷中,又能积极走出书斋,从实践中探寻理论依据。他是第一代学术“网红”,至今仍是拥有数百万微博粉丝的大V和意见领袖。

  2015年,他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创建了“超级社区”电商平台。他学计算机的儿子于何,放弃了某大型互联网公司优渥且稳定的高薪工作,成为父亲理念的践行者,出任“超级社区”CEO。

  第一年,超级社区按公益性项目来运作,第一批加入的“社长”,很大一部分是跟于老师一起做公益的人。通过人性化的平台设计,超级社区一方面整理和挖掘原产地的优质产品,一方面通过社长以社区为单元整合人群,形成采购集群,让原产地优质产品直接与社区人群对接。一个小小的APP,可以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一网打尽。

  三年来,于建嵘投入1000多万元积蓄,更身体力行付出无数心血。父子俩一起辗转乡村和城市社区,希望走通一条“通过互联网和电商解决三农问题的新途径”。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在很多农村电商玩家都铩羽而归之际,既没有风险投资,又没背靠大树的“超级社区”项目,作为新型社区电子商务平台,基于前沿社会组织理论而设计,互联网、物联网、人际网三网合一,规则明确、架构清晰,现已在全国90多个地区发展了6000多个社区,商品种类超过3000种,交易用户突破十万,覆盖人群高达几百万。自2017年9月开始,超级社区通过平台交易实现了赢利,以更扎实的步伐向前迈进。

  从写书到自掏腰包的实践

  于建嵘东书房的茶几上放着两本泛黄的小书。一本是《商贸革命:中国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另一本是《会员制经济:组合经济理论及实践》。

  这是他读博之前写的两本书,功成名就后,虽然著述颇丰,但他始终认为这是他重要的学术著作,“它们真正能代表我的思想,不像后来的有些写作比较功利”,这位经历丰富的学者说。

  《会员制经济》创作于1998年。20年前,互联网还是新事物,他已经颇有预见性地提出:农村的发展最后要靠产品,但要保证种出来的作物能卖掉,保证农民有稳定的利润,政府做不到、公司也做不到,唯一的解药就是互联网。农村的发展,要根据需求有计划地组织生产。

  1999年他参加了一次电商研讨会,当时的电商就像今天的区块链,还是很前沿的新事物。一些与会的权威专家探讨了中国的现实商业环境,认为中国做不了电商,因为“信用缺失”。于建嵘却大胆设想:如果买方卖方能够在银行建一个共管账户,买方先把钱存进去,收到货后卖方提取货款。这一观点被写在他2000年出版的《商贸革命》一书中。

  2003年马云推出的支付宝与他的设想不谋而合。于建嵘说:中国不缺少天才的点子,但缺乏像马云那样把想法、理论变成现实的行动力,“这个最难!”

  2014年,马云的阿里巴巴提出乡村战略,作为其未来20年三大核心战略之一。同年9月,马云的阿里巴巴推出农村淘宝项目,抱着“公益心态,商业手法”的理念,一方面搭建农产品上行和网货下乡的双向供应链和商业基础设施,一方面在农村一线设立了近3万个村淘服务站点,招募“村小二”,运营乡村电商市场。

  于建嵘一直从社会学角度探索三农问题的解决路径。随着农村电商行业的爆发,他看到了互联网和电商对解决三农问题的意义,着手研究乡村电商模式,希望在学术之外,实践一条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径。

e7ea4d02bec4888e131c0863749be2a3.jpg

超级社区APP平台启动仪式

  于建嵘说,三年前开始实践“超级社区”项目,确实受到了村淘模式的启发和鼓舞,但因为缺乏马云的阿里巴巴的资金和资源实力,选择了一条“曲线”路径杀入农村电商市场。客观上,这一路径也让他避开了村淘等农村电商巨头的竞争火力。

  与马云的阿里巴巴的村淘同期涌现的农村电商很多,但至今仍活着的寥寥无几。于建嵘认为:大多数农村电商创业者之所以失败,在于对中国农村缺乏了解。

  村淘的模式,一是搭建渠道、营销和服务通路,让品牌商把货卖到乡村;二是帮助农民的农特产品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并打造一条直供直销新链路,将农货通过马云的阿里巴巴平台卖到城市餐桌。

  于建嵘设计的超级社区模式,与目前的村淘反其道而行之:

  ——先从城市社区去寻找需求,然后到农村找供应方。如果说村淘是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模式,那么于建嵘就是按照城市餐桌的需求去田间地头找供给。

  ——村淘在农村招募村小二,于建嵘在城市招募“社长”。“超级社区”项目先通过城市里各个社区的“社长”把社区内的消费需求组织起来,然后再去农村让农民们根据这些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

  于建嵘寄希望互联网能创造一种新的生产模式,以订单的模式有计划地组织生产,以此解决农产品销售的根本痛点。

  打造定制型生活平台,使农产品“有计划”进城

  “超级社区”其官网的自我介绍是“一个基于社区的社交化电商平台”,核心理念是帮助本地人提供本地化的生活服务,同时为“社长”提供创业平台。

  于建嵘尝设计了一个定制生产模式,称之为“新计划经济”:通过互联网建立一套“有计划的生产和有组织的消费”模式,用城市的消费升级带动农村的产业升级。

  他以自己设计的爆款“西书房无量山茶园”为例,定制上线不到1周,108块地全部售出,流水过200万。

  “城市人要买到好茶叶很难,也很贵,即使买了昂贵的茶叶,不知道是不是有农药化肥或催芽剂。而云南那么好的茶山又没人要,因为茶农怕种了卖不掉。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对接起来。”

578ac55505d6189a7890afebd3e890a2.jpg

2016首届中华邻里文化论坛暨超级社区全国社长大会在北京举行

  “城里人以4000元包下一分地的茶园20年,让茶农按自己的要求种植和加工茶叶,比如不要打农药和催芽剂,最后加工成红茶绿茶或普洱。消费者聘请专门的公司负责管理茶农,只要每年两三百元的管理费,就可以收到10斤优质无污染的茶叶,远低于市面价格。种茶的农民也每人每月可以获得3000元稳定收入。”
 
  组织这一供需双方对接的“社长”也可以有不错的收入。“我们有一套完整的机制保证各方多赢。”于建嵘说。

  同样,“超级社区”东书房酒馆的明星产品东书房封坛原浆&东书房私享酒上线6个月,销量破十万,线上流水过千万;“超级社区”的精品水果类受广大社区居民用户认可及喜爱,每月流水超30万……

  “比如樱桃种植,很多樱桃发货前都是要过水的,而水里掺了保鲜剂,这样颜色漂亮也不容易坏。农产品中间的门道非常多,外人很难知道其中的秘密。超级社区要做定制,这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一环。”

  他希望能打造中国最大的定制型生活平台。“我们不是简单地卖货买货,而是希望建立一套新的生活方式,消费者可以在节假日带着孩子去看自己的茶山、稻田和果树。因为这套信用机制,会让农民敢生产、消费者敢消费。”

  于建嵘向记者描述“超级社区”打造的生活场景:“在云南有我们家的茶园,在山西有我们家的小米地,在贵州有我们家的酒厂,在山东有我家的果林……当地的农民兄弟会按照我的需求种植加工,然后定期把这些产品送到我家。”
 
  知名投资人士王功权说:超级社区将改变互联网生态和人们的生活方式。

  期待与其他平台互补,在数据和流量上赋能

  作为订单农业的成功者,马云的阿里巴巴的村淘搭建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电商生态体系。马云的阿里巴巴计划未来3年将在全国设立15万个村淘服务站点,这将给中国乡村社会和农村电商行业带来全新改变。马云提出“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一千斤,我们希望用互联网技术,争取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三年来,于建嵘利用超级社区的平台反复试验了订单农业的交易模型。

  “从去年7月份开始,我们已经开始盈利了。在几乎没有任何市场推广,也没有烧钱做流量的情况下,这已经非常不容易。”于建嵘说,盈利也意味着,这个模式基本走通了。

  于何还透露,“社长”们作为超级社区的合伙人,也得到了实惠,一些收入比较好的“社长”已能够达到月收入万元。

eb9ddd22c6b0e5a7968f965404c6dde0.jpg

长沙专员考察万亩荷塘,供应优质湘莲,建立定制基地。

  此前经纬、创新工场等著名投资机构,以及李开复、薛蛮子、王功权著名投资人都多次来过“超级社区”,并表达了投资意愿,但于建嵘都拒绝了。“因为还不希望把生意做得太大,只是希望走通一个模式,然后把它复制出去,解决更多农民和农村的问题。”

  “超级社区”走过三年,目前已经铺到了全国6000个社区,提供商品的种类有3000种,已经有了十几万产生过交易的用户,能够影响到的用户达到几百万。于建嵘坦言眼下该项目也面临升级压力,需要在数据和流量上赋能,使其快速复制推广。

  最初,超级社区设立社长就是为了解决流量问题,他们在社区中组织团购,但这样收集回来的信息体量实在太小,效率太低。超级社区也曾考虑过做地推,但大成本太高。于何算过一笔账,一个还没产生消费的注册用户成本要6元。

  在于建嵘的理论模型中,数据是最为关键的一部分,只有用准确的消费信息来指导农产品的生产,才能最终保证农产品的销售。

  “超级社区现在已经可以完成一些定单,但是我们不能完成更大的定单。超级社区有黏性很强的消费群体和稳定的消费需求,但是缺乏大的资金和信息流平台,尚无能力解决的乡村商业基础设施难题,比如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以及物流仓储、供应链、冷链等”,于建嵘希望与村淘或类似的全国性信息平台合作,帮助超级社区获得更多消费需求。“超级社区如果与全国性的信息平台联合起来,双方共赢可以做一个爆炸性的东西”。

  作为一名学者,他进一步上升到理论高度:“围绕乡村农业振兴面临的短板和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既要深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也要整合资源、产业、金融、人才等要素,推进全产业链的科技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