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等一二线城市房租暴涨挑战住房调控
时间:2018-09-18 22:10:3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韩金惠 

  2018年的盛夏,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出现暴涨迹象。有人说:房地产调控按下葫芦起了瓢,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刚被遏制,一直相对温和平缓的房租市场又开始出现跳涨。

  以涨幅比较明显的朝阳和海淀为例,朝阳区西大望路附近,月租金普遍涨了1000元左右;海淀中关村附近,一居室相较去年同期每月涨了1000元左右,两居室涨了2000元左右,三居室涨得更多。而受到去年年底大兴大火的影响,大兴和丰台也出现了明显的房租上涨趋势,大兴黄村兴华大街附近,涨幅30%~40%;丰台角门西地铁站附近,涨了500元左右。

  房租的上涨让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直呼承受不住。有年轻人算了笔账,房租已经占到每月税后收入的30%,“如果房租占比上涨到不合理的地步,我就只能考虑往外搬,甚至离开北京。”

c0ba537e8f31b723cd4e8c4cf3c9f17d.jpg

  从一般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北京的这一波房租上涨首先就与租房市场的供求关系有关。拿北京来说,有机构测算,北京住房租赁人口约800万人,目前租赁房源量约为350万间,即使把亲友合租考虑进去,也面临着一定的租赁缺口。加上近两年住房租赁市场不断规范化,相关部门对城中村、地下室和群租空间的整治越来越规范化,住房供给相对减少,而租赁需求稳定甚至上升,供需关系就相对紧张。

  另一方面,租赁机构化推升租金。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表示,北京已有超过15%的租赁住房由住房租赁企业运营,高租金长租公寓、青年公寓、白领公寓等租赁住房占比不断提升,租赁住房的结构性变化,也是造成租金上涨的原因。同时,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争抢房源哄抬房租,市场上出租房屋供小于求,经常会出现一套房源多家中介机构或住房租赁企业争抢的局面,往往是“价高者得”,在这种情况下,房租自然也就始终处于高企。

  除此之外,在此次北京房租上涨这件事上,有一个新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更多矛头指向了长租公寓的资本哄抬和房源抢占。对于长租公寓这个概念,或许很多人还是陌生的。长租公寓在中国的兴起,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它没有明确的定义,一般是指租客从房地产或经纪公司租赁经过一定装修改造的房屋,无需直接和房东接触,租期一般以一年居多。进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不少长租公寓品牌实现了前期的快速发展,自如、万科等机构的数据显示,长租公寓行业占整个房屋租赁市场的比例不足5%。专家指出,虽然长租公寓占比有限,但在中介机构垄断房源信息的情况下,市场交易也会受到明显影响。

  在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北京,租房市场房源短缺是不争的事实,面对激烈的竞争,中介们原本就已经在依靠抬高租金来争抢房源,而随着资本大量介入公寓市场,机构之间“跑马圈地”的现象就更为突出,房租也就只有上涨的道理。

  市场的房租上涨原因已经大致清楚,其它一二线城市的情况也大致相似。对此,我们看到相关部门已经有所行动。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约谈会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同步对住房租赁企业启动了联合专项执法检查: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严查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查不按规定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一经查实,各部门将从严处罚、联合惩戒。随后,不少住房租赁企业承诺不涨租金并将存量房源投向市场。其中自如承诺在未来三个月保证收出房两端价格稳定,供给平稳,全国九城续约房源涨幅不超过5%。

2c2313c3280151458901cec33682a996.jpg

  三个“不得”、三个“严查”体现了政府部门遏制房租上涨的态度和力度,这对于解决短期问题是必要的,但增加长期供给无疑才是遏制房租上涨的关键之举。专家指出,可以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职工宿舍的建设、对闲置低效用房进行盘活等。除此之外,对于长租公寓也要实现规范化管理,防止企业把好“经”念歪了。具体来说,既要通过机构化运营提供高品质标准化产品,有效保障租客权益;也要建立租赁信息发布平台,监督租赁交易双方行为,提高透明性与安全性。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而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大环境下,房租同样不是用来炒的。一二线城市要想留住人才,保障住房权益是逃不开的话题。对于这一轮的房租上涨,公众期待相关部门的合理介入,能让房租上涨状况得到有效遏制,也期待能够早日建立一个长期健康有序的租赁市场机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