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凯:中国首个城市副中心规划遏制北京“摊大饼”
时间:2018-09-18 22:06:23  来源:城市化杂志 

0193238eac89aa4a6e4273846e9f5f17.jpg

  关于北京城市规划建设,上世纪50年代,梁思成、陈占祥先生曾提过“梁陈方案”:把中央行政中心和所有的新建设放到西面,把老城完整地保护起来,新旧之间没有太大的矛盾。但这个方案没被采纳。从50年代到现在,北京城一直是单中心发展,“摊大饼”式的城市格局,带来很多城市病。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于近期对外公示并征求市民意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编制该规划的主要单位之一。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会专家顾问王凯说:副中心的规划是北京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对整个北京城有了一个结构性的调整。

  作为全国第一个城市副中心的规划,王凯认为:它从规划理论和实践上探索了很多新东西,能够撬动我们原来单一中心“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尤其是在打破行政区划,与北三县(即河北省廊坊市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和香河县)统一规划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对于未来中国其他大城市及一些跨行政区域的统一规划,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以下为王凯近日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的主要观点:

  打造“多中心、可步行”的城市

  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说,任何规划都不会是终极方案。现在,很多规划界的学者都认为,特大型城市的发展都会走向多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肯定会减轻主城区压力,带动整个北京东部地区,乃至北京和河北地区协同发展。未来北京会走向多中心结构。比如,现在北京新机场的建设,肯定会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和相应的服务设施,也会成为一个一定规模的聚集点。

  过去我们的规划总是眼睛盯着城市大结构,几个中心、多少个大型设施,却忽视了一个问题——人的生活和工作可以接受的范围其实是有限的。所以这次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中把这点特别提出来,就是不希望这155平方公里是一张“大饼”,而是由若干产城融合的组团构成,组团由一个个完整的街区构成。街区是一个路网较密、步行可抵达的空间范围,工作、生活都能在其中实现。

  这个规划细化到街区的深度,深入到我们老百姓生活可以感知的一个范围,希望从一个更人性化的角度去编制规划。

  比如过去很多年我们做规划,都以经济发展为导向,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推动经济增长,怎么建设工业园、开发区,然后才考虑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这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生态优先。在规划副中心的产业布局、建设用地之前,先要确定一个蓝绿空间的比例,把维护好生态环境作为一个底线,这是一个理念上的重大调整。   

026da0eebd0d8a25e1a2a04fdd0553eb.jpg

  再比如,在街区层面的规划中,这次主要采用小街区、密路网的设计,而不是过去常见的大广场、宽马路。路网密度比较高,是宜居城市一个很重要的前提。目前,很多国家都在倡导“可步行的城市”,就是在几百米围合的街区范围里,有若干条道路,有些是小街小巷。因为,很多公共服务设施设在大马路边上,是没法发挥作用的。比如,去趟超市、换乘个公交车,都要过一条上百米的大马路,甚至要过天桥、地下通道,就很不方便,而密路网恰恰可以提高这些公共服务设施的便捷性。

  这是城市规划一个很重要的理念转变。过去城市规划主要是为经济增长服务,忽视了城市人居环境的建设。在这种指导思想下,规划对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考虑过于粗放,不精细。我们可以看到林立的高楼大厦,但是看不到完善的配套设施;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超大尺度的大卖场,但是看不到街头绿地;我们可以看到像蜘蛛网一样复杂的立交桥,但是看不到家门口的人行道。这些反差很强烈的现象,我们时常都能碰到。

  2015年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改变这种状况,要把城市作为一个宜居的地方,要以人民为中心编制规划。小街区、密路网的概念,正是在这个背景下逐渐被大家所接受的。

  跨行政区统筹布局,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

  北三县是河北省一块飞地,夹在北京与天津之间,多年来和北京的发展不协同。规划都是各编各的,产生了不少的问题。这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草案提出:北京和北三县要跨行政区域统一规划。

  2014年中央明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双方的规划多次对接、沟通。中规院还负责编制了通州和北三县的协同规划方案。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但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毕竟分属两个行政区,在很多具体事项上,包括交通、绿化、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协调的难度不小。如潮白河两岸,通州这一侧,生态环境保护挺好,绿化带很宽;但另一侧高楼林立,很多离河道非常近,部分地区贴边率高达80%以上,密密麻麻,像铁桶围在北京周边。

  这次规划打破了“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区域尺度上统筹协商解决。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三县建立了统一的管控规则,遏制贴边发展和无序蔓延。根据规划,双方在潮白河两岸的建设,都必须后退,降低贴边率,一些已经批出去的项目如果不符合规划要收回,不能再建。守住一河两岸的生态,不仅对北京有益,北三县同样受益。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另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起到带动北三县、乃至整个北京东部地区发展。通过把北京的部分产业转移过去,带动当地发展,把北三县的公共服务设施搞上去,包括交通、教育、医疗等,缩小两边的差距。

  规划的编制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规划的落实和管理。

  城市副中心忌一窝蜂,要因城制宜

  除北京之外,目前不少城市也提出要建设城市副中心。

  一定要防止为副中心而副中心,要基于城市原来的基础条件。比如武汉,历史上就因长江、汉水的分割,形成了三镇,某种程度上已经是三个中心。在此基础上,做一些功能完善、交通设施联通就可以了,没必要再弄一个新的副中心。重庆是典型的山城,山多,加上嘉陵江、长江对城市做了自然的切割,已经是一个片区化、多中心的结构,再规划副中心,也没有什么意义。

  我认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第一要尊重自然,尊重山水格局,第二要尊重人文,每个城市的历史不一样,文化也不一样,第三要合理布局,或者叫适度规模。要考虑各个城市的特点,因城而异,警惕一窝蜂,忌简单模仿、生搬硬套,不能再现以往各地学北京建环路的悲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