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曹远征:中国经济在十字路口,需要进一步城市化
时间:2018-09-18 22:02:12  来源:城市化杂志 

16ed0a1b3752e6ef737a2da03d9c1088.jpg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顾问、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解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认为中国经济虽然处于十字路口,但从总体来说,今年中国宏观经济是个平年;通过进一步城市化等措施来扩大内需、稳定预期非常重要;农民工的市民化看来是进一步改革的一个方向,将有助于进一步城市化,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内需。

  今年以来,钱宝网、雅堂金融、唐小僧、联璧金融四大民间高返P2P平台全军覆没,P2P爆雷潮不断上演。截止至2018年6月底,P2P行业累计问题平台数量达2121家。私募基金也频频失联。中国政策方面,决策层从去杠杆转向流动性合理充裕。从汇率看,人民币汇率距年内高点贬值超过10%,距人民币破7一步之遥。股市徘徊于近两年低位。

  曹远征的核心观点是:一、中国的负债率总的来说不是很高,但企业负债率在全球较高水平;二、中国宏观经济过去两个问题是稳增长和去杠杆,现在突然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化的问题,于是变成三元选项。如果贸易顺差持续减少,会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带来重大影响,也会对中国去杠杆带来重大影响;三、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如果在500亿上征25%的税,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影响是GDP下降0.2个百分点,就业减少100万;四、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破7;五、今年中国GDP增长还能维持在6.5%以上。

  宏观经济面临“三元选项”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我们依然在全球化的路线上前进,但是全球总需求下降,中国采取了一些特殊的办法。

  首先是扩大内需,最重要是扩大投资。政府“铁(路)公(路)基(建)”的投资在扩大。另一方面就出现了高债务的杠杆问题。中国政府采取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外乎是要处理一个问题:是稳增长还是去杠杆?

  2016年中国经济宏观经济基本稳定,经济不再下行,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3个季度经济维持在6.7%以上,缠绕在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的矛盾得到缓解。

  2017年中国在去杠杆方面展开了很多工作,解决债务问题。中国总的负债率不是很高,但企业的负债率高。

  随着特朗普上台,世界经济格局出现了去全球化的动向,在2018年发酵为中美贸易摩擦,于是中国宏观经济的问题,从稳增长和去杠杆的二元问题,增加了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化的问题,变成三元选项,难度大大加高了。

  曹远征分析眼前的措施:一是通过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试图稳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央行比较积极的货币政策来稳住杠杆。

  捍卫全球化,需要三大改革积极扩大内需

  曹远征说:中美贸易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影响并不是很大,但对预期上有重大的变化。稳住中国经济的核心是扩大内需,包括促进居民收入、扩大消费,急需三大改革:

  第一是进一步的城市化。中国现在还有2.6亿农民工没有真正的市民化,尽管他的收入来自城市,但他的消费却不像城市的人,他是拿着钱再回家盖房子,而盖了房子,又没有了收入,他又得回到城里来继续打工。农民工的市民化看来是进一步改革的一个方向。

  第二,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提高,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接近9000美元,在这个时候它的消费已经在转型,不再说是满足于物质消费,它更需要更多的服务性消费。对中国来说哪里排队哪里就需要改革,现在排队是就学难、就医难、养老难!恰恰是这些有发展的空间,应该放开准入,使它有更大的供给来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

  第三,应该在社保进行改革。中国人口老龄化,社保是个极大的压力。但是中国有办法解决社保,我们有庞大的国有资产,国有资产的可变现状态并不是直需,应该是下一个改革的很重要内容。通过扩大社保,来稳住人们的收入预期和消费预期,有助于扩大消费。

  中国13亿人口,今年的大概零售商品总额预计会超过美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中国扩大内需,不仅仅是为中国稳定增长,也是在稳定世界的增长。11月扩大进口的博览会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它是6+365天,要变成一个常态机制。

  只有中国的需求惠及整个世界,才是中国真正在捍卫全球化,而全球化是过去4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条件。

  人民币的购买力仍然稳定

  今年6月以后,人民币似乎出现了贬值倾向。曹远征认为:这由于预期不稳出现了恐慌性因素。这不代表人民币真实的价值,仅仅是预期的变化。人民币从购买力上来讲依然稳定,因为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并不很高,尽管现在达到2%,相对全世界来说还是较低水平。除美元以外,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基本汇率是稳定的。人民币仅仅相对美元贬值,主要是因为美元在升值。

  从长远期来看,人民币应该是一个稳定的态势。我们预计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会超过7,现在已经开始逐渐稳定。随着今后趋势更加明朗,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在某种程度得到稳定,人民币还会维持它原有状态,而不像今年中期出现大幅波动。

  稳定预期非常重要

  根据曹远征的观察:尽管中国今年7月份一些数据出现下滑,但我们认为今年中国GDP增长还能维持在6.5%以上。尽管大家担心通货膨胀,但物价上涨农产品占了约30%份额,今年天气比较极端,雨水多,蔬菜价格涨势最快。随着季节因素过去,农产品上涨态势也会稳定。

  曹远征认为:今年中国宏观经济总体来说是个平年,风险点是中美贸易的摩擦,最核心的就是由此引起的预期变化。7月31号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讲六个稳定,最后一个稳定就是稳预期,如果稳预期中国金融市场就会稳住,如果金融市场稳住,就不会出现一个加速的去杠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