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城市化应迈向质量发展新时代
时间:2018-09-18 20:21:18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刚刚过去的8月,一场火灾让人心痛:哈尔滨市一温泉酒店发生火灾,20名死者全部是北京市居民,平均年龄70.6岁。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却在异乡不幸殒命,悲夫!

  一座仅4层高的酒店,何以酿成如此惊人的惨祸?除去反思事故原因之外,还应进一步追问城市本身方面的问题。比如,高楼密布的城市在带来舒适与便利的同时,有没有带来更多的安全问题?

  不光火灾,还有内涝。一场大暴雨,让深圳出现150多处内涝。年年防涝,年年看海,创痛无休无止。

  城市为人而建,因人而兴,也应最大限度考虑人的生活。一系列的问题所暴露出的,恰恰是城市对人的漠视。当然,问题不独中国有,但在当下尤为普遍。这与中国飞速向前的城市化车轮密切相关,折射出的是一个低标准、低质量的城市化。由此导致包括政府在内的各方,都在勉力应对高度积累和放大的城市系统风险,却又终将面临各种“安全瓶颈”。

  这俨然是一种西西弗斯困境。如何应对种种风险,突破“安全瓶颈”?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城镇化率从17.9%到58.52%、常住人口由1.7亿增长到8.1亿。成绩有目共睹,但狂飙突进的城市化所掩藏的风险已到了不得不正视的时候。

  具体而言,城市风险管理涉及城市规划、风险管理、公共管理、系统工程等多个领域。国内关于城市风险管理的研究正在进行,需要建立理论性、系统性的知识体系。目前同济大学正在编纂的《城市风险管理》丛书,值得城市决策者、管理者及相关技术人员好好研读。

  而治本之策,还是在于下决心提高城市化的质量。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包括人的城市化、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城市安全和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眼下,中国正处在城市化的“拐点”上,要从上半场的追求GDP增长,转向下半场的以人为本。城市管理也应从粗放型,转为“像绣花一样精细”。

  在城市化进程中,以往我们关注的往往是“能不能”“有没有”的问题,而今后更应该重点解决“好不好”“强不强”等质量问题。比如,生态环境问题。潘家华先生讲得好,必须认可环保风暴的效率。但同时,更应该走向法治、社会参与这样一个环境治理的轨道。

  过去十年间,高铁对于推动中国城市化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高铁为摆脱城市“摊大饼”的模式提供了可能性,将大城市、单体城市连接起来,形成现代化城市群;另一方面,高铁也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以及乡村振兴。但在这一过程中,高铁建设也被房地产化所裹挟,一些地方盲目建高铁新城,让高铁站远离城市。

  随着新时代的开启,中国城市化已到了提质增效的发展阶段,提高城市化质量是大势所趋,不得不为。这既需要政府告别GDP崇拜,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也考验管理智慧。

  在352年前的1666年,英国伦敦曾发生过一场空前大火灾,让全城变为“人间炼狱”。而后启动了一整套灾后重建计划,涉及一系列大型建筑和标志性工程。木质民宅被石材建筑取代,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提升。这还促进了现代金融制度的建立,间接助推了英国的崛起。

  当然,我们的城市无法推倒重建,但政策制定者和城市管理者必须丢弃陈旧观念,不可抱着低水平的城市化“盛宴”洋洋自得,而须站在战略高度提高城市化质量,这是不容推卸的时代使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