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燕珉:团体标准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业升级
时间:2018-11-15 12:04:1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中国建设报》10月24日发表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顾问周燕珉教授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是关于通过加强团体标准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业升级。

  近年来,我国比较重视养老服务业的标准化建设。国家和地方也鼓励社会团体制定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周燕珉认为:关于养老我国的标准制定存在条文过于简单的问题,易引起理解上的偏差。以《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现已废止)为例,指出老人的活动场所不应在三层以上。原意是指“公共活动场所”,但少了“公共”两字,就出现了“三楼以上不能住老人”的误解。

  她强调标准的可操作性。制定养老体系团体标准时应遵循目的性、统一性、协调性、适用性和规范性5大原则。

  养老设施建设标准涉及建筑的运营管理、服务时,标准应分级、分类、跨领域合作,在团体标准制定时应更加细分,比如分“能力完好老人标准”、“轻度失能老人标准”、“失智老人标准”等。

  周教授指出:养老涉及多个行业,在制定相关标准时还要跨领域合作、通盘考虑。从设计者与运营者不同角度的制定标准,更好地指导市场。团体标准还应在细节上下更多的功夫,图文并茂,避免含糊、生涩、难懂的表达,以便理解和使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