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中美贸易战最积极意义在于促改革
时间:2018-11-15 11:59:11  来源:城市化杂志 

  在10月17日主题为“中美贸易战与中国发展新阶段”的长安讲坛讲座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会荣誉顾问、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说:中美贸易战最积极的意义在于促进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打贸易战美国很容易赢。樊纲对此表示反对,“也许美国在贸易争端中没有受到多大损失,但中国方面的损失可能也不大。”

  今天的市场是多元的,他称,对美出口额仅占中国出口总额的不到20%,如果我们把亚洲、欧洲等其他市场做好,说不定完全可以弥补、抵消对美出口(降低)这块。“天下现在不是只有美国人。”中国已经形成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制造业体系比美国更完整,进口依赖度低,能基本保持自身的经济增长;汇率调整也会抵消一部分出口压力。

  短期内的主要影响是不确定性造成的恐慌,这种负面情绪加剧了国内企业投资决策的难度。近期,不受美国关税和配额约束的塞班岛涌入了大批从事纺织品的中国企业和民工。近期国内一级市场风险投资、股权投资金额骤降与贸易战确实密切相关,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未来发展方向和各产业应该在哪里投资抱有不确定性。不过,风投的波动是短期的,中国市场毕竟有很多事要做,大家要稳定心态。

  他认为:中美贸易战背后的长期性、根本性诱因不容忽视。中国确实存在重商主义倾向,出口增速历来快于整体经济增速,政策导向的影响不可忽视。中国对出口有退税,使出口主导型企业的税负低于做国内市场的中国企业。

  他说:美国什么事都是撕裂的,但如今美国上下,包括共和党和民主党、草根和精英,在反华态度上高度一致,中国庞大的经济总量让他们感受到威胁,担心削弱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美国的真正意图并不是减少贸易赤字,而是遏制中国发展,特别是技术进步。

  樊纲表示,中国需要把自己改革开放的事情做好,“十八届三中全会60项改革摆在那里已有五年,需要继续推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