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棚改工作新动向
时间:2018-11-15 11:51:36  来源:城市化杂志 

  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严格把好棚改范围和标准,坚持将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棚户区作为改造重点。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政策。

  棚改,是“棚户区改造”的简称,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近几年累计有1亿多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今年1至9月全国棚改已开工534万套、占全年任务的92%以上。

  住建部强调,棚改重点攻坚的仍是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各地要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严禁违规支出,努力实现市域范围内棚改资金总体平衡。

  棚改本来是城镇化的一个中性方式,但今年在一二线城市纷纷限购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带来的资金被认为是放大了有效需求、推高了当地房价。

  今年6月25日,一则关于国开行“将棚改贷款审批权收回总行,全国一刀切暂停棚改”的传闻令市场风声鹤唳。此后,棚改货币化安置收紧与中美贸易战公开化交织,被视为全国房地产行情急转直下的导火索。

  市场对10月8日国务院会议的消息颇为敏感,有人说这意味着“棚改又回来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