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国力: 要制定好粤港澳大湾区分阶段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时间:2018-07-26 17:48:18  来源:城市化杂志 

1adeb404ca4ea59e8e9d7d9c613e193b.jpg

  高国力: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

  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拥海、抱湾、合群等基本特征。湾区跟一般的沿海区域最大区别是:沿海的岸线是一维的海岸线;湾区是在有限的空间内聚集了更多的港口、城市、园区、产业和人口,为人口、产业和城镇的聚集提供了独特的环境;湾区沿岸融合打造布局了一批城市群,相互之间的聚合力强、经济联系密切。

    湾区经济有五大基本特征:拥有强大的产业集群带;拥有的经济核心区,一般呈现多圈、多核、叠合、共生的经济布局的形态;三是完善的经济交通的网络,都市联运程度已达到较高水平;四是荟萃科研教育机构和创新型国际化的领军人才;五是腹地的大小决定了湾区发展的后劲和潜力大小,这个腹地不光是空间上,更取决于湾区在经济联系上对其他地区的辐射和带动。

  粤港澳大湾区在改革开放、全球要素配置、多元包容发展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合作要起样板展示和引领作用。一国两制、三种语言、三个关税经济体,这种独特、多元化、灵活多样的体制机制优势,在世界都不多见。如果这个优势不整合好,就变成了松散、分割,反而成了劣势。要素的高效配置、自由流动,是湾区经济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粤港澳不同的发展模式、不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了一个互补的错位发展的产业体系。在这方面如何体现多元和包容,不光事关一国两制的生命力和制度的优越性,而且对于中国“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合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以后,更关键的还是在于一步一步的制定分阶段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相信它必定会对中国国内区域经济发挥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