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顾云昌纵论“抢人”和“抢房”
时间:2018-07-26 17:34:01  来源:城市化杂志 

  2016年全国楼市迎史上最严调控以来,热点城市集体降温,去投资化趋势明显。然而,仅隔一年后,2018年楼市爆发,万人抢房的疯狂再次席卷而来。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高达7.7亿平米,同比增长3.3%,销售额高达6.69万亿,增长13.2%,均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7%。其中,住宅投资3.899万亿元,增长13.6%,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

  数据的背后,是不少城市出现万人排队抢房的现象,掀起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各地开始密集调控,住建部等七部门也在京、沪等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为何“抢房大战”在各地上演?“抢人大战”和“抢房大战”有什么关系?《城市化》杂志荟萃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顾问樊纲、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的观点,进行深度解读。

  《城市化》:为什么“抢房大战”又上演?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房价的上涨?

  樊纲:从经济学的原理来看,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暴涨一定是供小于求。大城市的房价之所以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大城市,住房的需求更大而供给不足。

  顾云昌: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与国家总体的货币发行量相关。中国的房价普遍比较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几年货币量增加了很多。

  我们需要一分为二的看待房价上涨,“豆你玩”、“蒜你狠”说的是绿豆和大蒜农作物的价格上涨,但是农作物吸收货币的能力是有限的,某种程度上,房价吸收了大量的货币、铆住了超发的货币,促进了物价的平稳。

  现在国家一直在控制货币量,比如M2由原来15%、16%,甚至20%的增长,到现在8%左右的增长。货币总量控制住了,再加上控制炒作,总体上中国的房价不可能出现失控,但是不排除个别省市的泡沫破裂。

  另外,在美国等许多国家,房地产不是由住宅部门、国家政府管理调配的,而是美联储、银行在调控市场。但是我们国家住建部现在承担调控的任务,采取了行政手段来调控,而金融手段是由银行在掌握,土地也是土地部门管理,所以一定要有一个综合的权威部门来统一调控楼市,效果可能更好。

  房地产市场建立长效机制不是一蹴而就的,关系到财税、金融、土地和房地产等多方面,需要“1+3”,一是住房制度,三就是财税、金融和货币、土地,只有实现了1+3的结合发展,才能建立起长效机制。

  《城市化》:最近房价上涨和抢人大战有什么关系?

  顾云昌:房价和销售量密切相关,京沪二手房价格目前同比增速放缓甚至下跌。但是一些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大涨,主要与城市出台的“抢人”政策有关。原本的市场已经平静了,突然间一大波人涌入城市,爆发出较大增量。人口涌入,对房子的需求增加,导致供求关系的变化,进而影响人们的预期,本来不买房的人现在也买房。

  本轮房价上涨维持的时间不会太长,我预测2018年房地产总销售量不会超过2017年。

  《城市化》:怎样看待调控中的新房限价措施?

  樊纲:通过限购、限贷等影响需求的情况是可以的,但是限价会破坏市场经济。要解决大城市房价过高的问题,首先应当从供给侧入手,考虑增加供给,而不是抑制需求。
  
  顾云昌:限价没有起到该起的作用。一手房的价格是政策引导的价格,甚至有人说这是计划经济的价格,二手房的价格是市场的价格,是比较真实的价格。一般来说,同地段差不多的房子品质下,二手房的价格应该是一手房价格的70%左右。但我们现在是一手房比二手房还便宜,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限价形式,导致市场的一二手价格倒挂,人们都知道抢到一套房就等于抢到了钱,最终反而助长了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另外非市场性质的调控也会导致一些利益寻租问题,比如摇号当中的寻租行为,反而会造成市场的混乱。还有一点,非市场的调节也会导致开发商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这与当下进一步改革的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背道而驰了。这是政府限价政策与“抢人”政策碰撞造成的结果,这可能是地方政府没有预料到的。

  所以我更倾向于让市场来决定价格的改革方式,比如通过金融调控、税收调节,而不是用行政手段直接让政府来制订价格。

  《城市化》:最近房价上涨和抢人大战有什么关系?

  顾云昌:在中国,不是所有的城市都有房地产泡沫。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始终存在泡沫,只不过在近一年,泡沫没有进一步催大。三四线城市的矛盾在于去库存,一二线的城市是调控房价。

  只要真正的购买者进入市场还有购买能力,房价再进一步的上涨也不一定会泡沫破掉。如果整个市场都没有购买能力,大量的房子卖不掉了,房子要大降大落,房价降了一半,或超过30%才叫泡沫破灭。以前的温州和鄂尔多斯等城市就有过泡沫破灭的经历。

  房地产市场是一种区域性的市场,各地城市的情况不一样。比如杭州在过去的六七年中房价一直没涨,2016年以后开始上涨。而其他周边的城市在2013年上涨时,杭州却没涨。

  《城市化》:这波“抢房热”和房地产价格上涨还能持续多久?“抢人大战”是否地方政府的住房营销战,或者说二三线城市清库存的战略?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将如何演变?

  顾云昌:现在的“抢人”还在进行当中,最高潮已经过去了,但有的城市才刚刚实施,这是一个此起彼伏的过程,但是这次的房价高是不可能持久的。可能到下半年以后,会比这两个月要好一点。因为房子的需求量是稳定的,而且现在有些城市对“抢人”也在反思,政策有所收紧,提出在不满足条件时会取消户口。

  二三线城市其实不存在库存问题,特别在二线城市和那些抢房子的三线城市,库存本就不高,有些库存甚至很低。现在去库存的主要是三四线以下城市及个别二线城市。

  另外,地方政府应该对房贷市场还有很大寄托,希望房贷市场保持持续稳定的火爆。但是我不知道他们怎么协调房价、市场和限价的关系。

  樊纲:我不去做价格预测,但大家可以关注一个趋势,就是供给在增加。近年来,政策不断出台,增加大城市供地,减少、甚至停止给那些人口流出的小城市供地。盖房子得两三年的过程,但是随着这两年供地的增加,住房的供给将来也会增加,供求关系会发生改变。虽然销售量更大了,但是价格不一定飙升。

  未来稳定房地产价格,需要防止炒房的需求。逐步出台的房产税,就是防止炒房需求的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