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沙:湖南党报痛批乱象,政府铁腕稳房价
时间:2018-07-26 15:18:33  来源:城市化杂志 

  湖南省会长沙在本轮抢人大战中,没有争先,也并不落后。这个有着独到魅力的中部城市,以自己的节奏在吸纳人才。长沙别具一格之处在于:省委党报的社论连续痛批楼市乱象,长沙市政府铁腕稳定房价。湖南官方声音认为:长沙房价高企的根源症结,并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投机行为作祟。并强调:政府有能力稳住房产市场价格。

  长沙史上最严厉的“6•25”楼市新政

  6月19日,《湖南日报》大篇幅批评长沙楼市乱象,称其“调控政策前后不一,强化看涨预期”。然后又连发四篇社论强调:“如今,房价高居不下、市场投机盛行,老百姓不高兴、不赞成、不答应。这就说明,我们在这一领域的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离群众的要求还相距较远。”

  该报将此现象类比为“新中国成立之初,一些不法资本家试图通过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挑战新生的人民政权”。

  据了解,湖南省委某主要领导此前曾亲自暗访长沙楼市,对不少乱象颇为震惊、震怒,严令整顿。于是省委机关报强势发声。

  6月25日,长沙市政府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气会上定调:“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当天,长沙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被业内人士称为全国最严厉的“6•25”楼市新政。

82507ff44690ba431beb2ded20aa0688.jpg

  《通知》规定,针对个人,在长沙市限购区域内买的房子,房产权证书满4年后才能卖;企业购房一度被视为捷径,现在直接暂停企业购房,已经买了的房子禁售5年;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稳定就业,或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不满2年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未成年人不得单独购买商品住房;落户学校集体户口的在校大学生,不得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a8476c268aaa531e0c884775d17b9a9a.jpg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在限购方面,长沙新出了四条堵漏洞的措施:限离婚、限新落户、限公司、限未成年。尤其是“限公司购住房”,通过“打补丁”方式堵住了假借企业名义投机炒房的漏洞,导致更多城市跟进。

  6月26日,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补刀”:缴存职工在长沙市限购区域内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

  新政下,要买第三套房或更多的房子彻底无望。

  限购政策一度被人才新政消解

  2017年5月20日,长沙曾发布限购政策:非本市户籍家庭要在长沙市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才能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10afe8a58b083f1855f7bec6b1d95a94.jpg

  三个月后,长沙人才新政细则规定:大专以上学历、长沙工作且有一个月社保的人士就可以买房,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者无需社保,迁了户口就可在长沙购房两套。而办理户口更简单,凭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落户手续。

  于是,楼市告急的“盛况”再次在长沙上演:某楼盘网上开盘,907套房源10秒即被抢光;购房指标也被炒至10万元/个;甚至有当地媒体曝料,有85岁老人和12岁小孩购房。

  有人说:“抢人”大战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为限购松绑,吸引购房大军。但长沙市住建委6月7日回应说:二者都是合法刚需。

  对于这一现象,6月19日的《湖南日报》毫不留情:“人才新政”问题,我们不去赶热闹,也不去图花哨”,“一座被房价绑架的城市,四处‘抢人’又有何用?万千优秀人才,如果居不易、望房愁,又怎能把心留住?而是要“通过房价洼地,打造人才高地。”

  也有人被新政误伤。一位声称辞去广州高薪工作后通过人才新政落户长沙的购房者,在长沙市住建委信箱中留言:“我们是诚心诚意想回长沙发展,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现在突然换了政策,如果长沙对我限购,那我将面临“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农村。”

  对此,长沙市住建委6月26日回复:“作为市政府限购政策执行部门,对于6.25新政只能严格执行,精准落实。望您理解!”

  从重从快打击违法违规者

  除了炒房一族,首要被打击的群体当属违规中介和“黑中介”。

  《湖南日报》社论说:“这些兴风作浪的中介机构,发布二手房虚假价格信息,哄抬二手房市场价格,引起买房恐慌和卖方疯狂,加剧房价非理性上涨,他们是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主要推手。”

  “6•25”新政前夕,长沙一些规模大、网点多的二手房中介公司集体暂停营业,紧闭的大门上告示:“行业整顿,集中学习”。

  当地一些片面解读调控政策的自媒体,也收到了警告。

1bf49557a3e1a264ad84e4252cd4b445.jpg

  针对新房销售乱象,《湖南日报》6月20日的评论说:有的造假骗取购房资格,利用有购房资格而无购房意愿的人占据房源,严重扰乱市场交易;有的与开发商里应外合、暗中勾结,以收取高额“茶水费”的形式提供“内部房源”。去年长沙“5•20”新政出台后,原来已预订但因购房者被取消购房资格的这部分房源,被开发商与中介瓜分,以高出原来定价10余万元乃至近30万元的价格进入市场……并建议:捂盘惜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

  同一天,长沙市住建委通报,长沙市国有资产置业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开发的5个项目共捂盘2962套,暂停其在长沙参与土地市场招拍挂;另外,对4家“捂盘惜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约谈警告。长沙市严查“捂盘惜售”,长沙市住建委预计,具备预售条件的项目将集中在6月至7月入市。

  据业内人士透露:“新政6月26日生效,25日当晚,有多个楼盘连夜开盘或签约,有些楼盘甚至开出1%的高价转介费。”

124c62beb8ef8ff2fc6a1a19394d992f.jpg

  “最严新政”仍为人才留“天窗”

  长沙“史上最严新政”对于该市需要引进的人才,仍然开了天窗:

  经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长沙市域范围内用人单位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与“四青人才”、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由省委人才办函长沙市委人才办出具证明,可购买首套住房。

  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方面,凡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A、B、C、D类人才,按照《长沙人才绿卡管理服务办法(试行)》的要求,购买首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缴存时间限制。

  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对于按长沙市青年人才筑梦工程落户长沙、且在长沙市范围稳定就业,并正在长沙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青年人才(含留学归国人员),由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出具证明,可以购买首套住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