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建部联合六部委出重拳 整治30城房地产市场乱象
时间:2018-07-26 11:28:48  来源:城市化杂志 

  全国楼市“严打”吹响了号角。6月28日,住建部等七部委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武汉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业内认为,住建部等部委严查影响下半年销售预期,影响房企回款速度,从而影响房企资金面的安全。

  从本次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来看,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具体来看,打击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打击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的房地产“黑中介”;打击从事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打击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

  记者注意到,从城市名单上看(涉及严查的30个城市名单如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成都、长沙、重庆、西安、昆明、佛山、徐州、太原、海口、宁波、宜昌、哈尔滨、长春、兰州、贵阳。)基本上是本轮省会城市。此类城市近期的一个特点是,部分房价看似降价,但其实违规操作很多,猫腻也很多,所以需要进一步管控。而三四线城市中,包括无锡、佛山、徐州、宜昌被纳入到管控之中,也说明此类三四线城市近期政策收紧可能性较大,需要有较好的管控思路,各类市场参与者也需要警惕此类风险。

  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认为,从实际影响来看,由于本轮楼市表现较为活跃的主要为中西部、东北的核心城市(东部核心城市交易量已经被限),以及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而本次整治的重点的30个城市来看,影响比较大的还是中西部、东北的核心城市,因此,由于中西部、东北的核心城市楼市政策的规范,房企的销售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由此可见,住建部等部委严查影响下半年销售预期,影响房企回款速度,从而影响房企资金面的安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