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抢人折射出的城市化忧虑
时间:2018-07-26 11:12:5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从去年初武汉市开始羞羞答答的抢“校友”,到去年底,河南省会城市郑州市出台了史上最强“抢人”政策:凡是自愿迁入郑州市行政区域内城镇地区落户的中专以上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生等人才,可根据公安机关户籍制度改革的政策,提供关系证明、居住证等相关材料申请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新年刚过,1月11日,网上爆出安徽省会城市合肥实行最新人才引进落户政策“中专及以上学历可以拿毕业证、学历证明直接挂靠合肥集体户……“陕西省会城市西安、内蒙古省会城市呼和浩特、辽宁省会城市沈阳、湖北省会城市武汉、湖南省会城市长沙、河北省会城市石家庄等纷纷跟进,5月8日直辖市天津终于坐不住了,也出台了“中专学历就可以直接落户“的抢人政策。

  可见,本轮抢人大战在全国主要大城市之间轮番开战,愈演愈烈。落户口、住房补贴、安排工作等等福利迭出,“降价、让利、打折”等营销手段,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正所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但在往年毕业生就业难等实质性问题,仿佛一夜之间都不算是什么难事了,只要你来,都能解决。

  那么,全国主要大城市纷纷加入抢人大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笔者梳理相关资料认为,首先是我国正处于快速城市化的下半场,人力资源已经不再“无限供给”,因此在城市化梯队中的“二线城市”开始发力,用更加务实的态度争夺年轻的活力人群。

  其次是我国新城建设“大跃进“式造城急需消化与房价越调控越高的矛盾激化。据2015年国务院一项关于12个省会城市和144个地级市的调查显示,省会城市平均一个城市规划4.6个新城(新区),地级城市平均每个规划建设约1.5个新城(新区)。该报告指出:全国新城新区规划人口严重失控。而高企的房价不仅让众多毕业生和工薪阶层望房生畏,而且也让这些新城了无人气。

  第三是近年来农村土地确权、可流转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特色小镇建设的兴起,特别是十九大之后提出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对农村土地收益与保障功能的认知和维权意识日益强烈,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日渐改善,特别是城市近郊的乡镇在空气质量、生活成本和就业等方面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第四是农村社保制度相比城市覆盖广且负担更轻。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中,只有20%左右参加城市社保,其余的80%由于农村社保价格实惠纷纷选择了参加家乡的社保,这也成为了农民工不愿落户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然而,本次抢人大战在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津逵眼里却显得“十分令人忧虑”,他坦言:“本次抢人大战的城市仍旧停留在争夺人力资源这一初级层面上。他认为:“今天我国农村6000多万留守儿童,既可能是中国的希望,也可以是中国的忧患。但我们有多少城市愿意为农业转移人口的骨肉团圆付出点什么?这是最最值得我们思考的痛点。也是我国城市化发展质量不高的根本所在。”

  正如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原建设部总工程师金德钧在“第九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说的一席话:“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明显滞后,土地城市化快于人口城市化,解决人户分离是提升中国城市化质量的关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