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尹鸿:用影视语言表现城市魅力带动旅游
时间:2019-03-12 15:37:1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在今年春节后做客广州图书馆举行的“珠江电影大讲堂”,畅谈中国电影的发展走向与国有电影企业的机遇。

  纵观近年来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尹鸿认为,放眼全球有四大优势:“从全球来看,中国影视产业是全球市场规模最大,影视产量最高,互联网影视发展最快,并且最富有创新活力。”

  从规模上看,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拥有银幕数60079块,荧幕数据远多于全球第二大市场,全国荧幕总数到2020年更有望达到80000块。此外,2018年中国观影人次超过17亿,比美国同比高出约3亿人次。“国有电影企业只有占有市场才有话语权。”尹鸿说。

  除了票房走高,今年春节档也让尹鸿窥探到一些可喜的变化——国产电影在生产模式上的突破。例如今年春节档票房的前三名的制作时长都在3年以上。“这说明,创作团队都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精雕细琢,这是一个标准的现代电影生产模式。”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尹鸿认为,这对影视发展而言,无疑是重大的机遇,“电影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尹鸿由此建议,影视企业应该抓住这一重要契机,挖掘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故事,用影视语言表现城市的魅力,进而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影视企业应该因地制宜、因企制宜,进入大文化旅游领域,用电影资源为旅游赋能。”

  尹鸿认为,中国影视产业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将会出现从作坊式到产业化、从项目制到工业化、从大众产品到多元体系等新发展趋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