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用汗水擘画城市化美好未来
时间:2019-03-10 13:45:0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这些天,有一部电影让我印象深刻。我说的不是《流浪地球》,而是另外一部,名叫《四个春天》。

  这部片子的导演陆庆屹是一个45岁的北漂,他用1500元的预算,花了4年拍自己的父母,积累了250多个小时素材,然后剪辑近两年,拿出了这部片子。这部片子获得第55届金马奖的最佳剪辑(提名),如今在大陆上映后票房也过千万,豆瓣评分8.9。这部电影让我感觉心中温暖,就像关于岁月与亲情的一首诗,也像城市化进程中的一缕春风。

  这些年来,年青一代常将原生家庭视为束缚,来到大城市之后与生活在小城和农村的父母充满价值隔阂;也有一些父母凭借其身份权威强迫子辈听自己的。但这部电影前所未有地呈现了一对充满活力的老人。他们丰富的精神世界、充满文艺气质的品位和积极开放的心态,让这个家庭在时代的变迁之中,始终充满了和谐。

  与之相似的还有,今年春节“反向春运”兴起。对于很多在大城市里工作的年轻人而言,漂泊已成为生活的常态。出于各种原因,他们选择留在大城市过年,而由在农村或小城镇的父母开启一次旅行。对于彼此,这都是一种全新的过年体验。从原有家族等社会关系中短暂脱身,也远离了祭祀、祈福等核心仪式,以及熟人社会里挨家挨户拜年等习惯,这样的春节迥异于以往。

  然而,这又是一幅不可避免的社会图景,今后还将更加普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年轻人走出乡村,在城市打拼并安家。随着农村逐步空心化、老龄化,到城市过年将成为另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在这一过程中,父母会近距离地了解孩子的生活,从而理解他们的忙碌与无奈,也将不会出现“啥是佩奇”之类的惶惑。子女也会更直观地感受到父母已经需要照顾,从而提醒自己更多地承担起责任。如此,有利于消除两代人之间的隔阂,城乡之间文化观念的割裂也将在某种程度上得以弥合。

  这些都是小事,都是细节,看似微不足道,其实却关系重大。城市化使我国农民大规模地离开土地、汇入城市,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最根本的社会结构变迁。其间所发生的种种变化,无论是乡土风俗方面,还是城乡融合方面,都值得关注。前者牵涉到中国文化之根,后者是发展必经之路。

  回顾2018年,有关城市化的大事件层出不穷,比如,国家发改委督察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落实情况、10·28重庆公交坠江事故……既有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也有令人扼腕的坏消息。很多问题的发生正是因为我们还不够重视以人为本的城市化,城市化发展的质量还不够高,城乡二元结构下的农民融入城市还不够充分。比如,在2019年1月8日,北京西城区一劳务合作校工锤击20名小学生。虽然牵涉原因众多,但不可否认其中有城乡或地域文化差异、情感交流隔阂、以及生存焦虑等问题。

  “年去年来白发新,匆匆马上又逢春。”这是明代名臣于谦对于春日的感怀。光阴似箭,转眼2019年已过去了两个月。愿我们都珍惜这宝贵的春光,迎着春风,逐梦而行,用汗水和心血擘画城市化的美好未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