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我们还欠缺些什么?
时间:2015-10-22 10:55:0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宋俊岭 

7970ef22567da33f58d53e02e7e12f3b.jpg

宋俊岭: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

  办公室聆听开导,友人晓以大义:城镇化成绩很大,多少人已不再饿肚,绝大多数已居者有其屋。多少人脱离农村进城找工作,走上自我城镇化之路。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基础设施大发展,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了不起的进步和成就!

  边听边想:当然大进步,不仅不再饿死人,如今想吃啥有啥。更已四五十年没再造反,揪斗当权派、学术权威,随意凌辱、抄家、街头乱棒打死老师校长,这些现象早已绝迹……跨度怎会不大?

  对照历史,观点就清楚了:上述住房就业之类,恰如试卷最先两三题,属初级概念。都答对,得二三十分,老师白送的。真正检测学生水平的,在试卷中段后段,尤其最后一两道题。是不是?

  友问,您这城镇化试卷中段和尾端,又是些什么题目?

  答:中段侧重制度文明建设,尾端则侧重优良人格培育。

  又问:城镇化莫非也包含制度、人格这些内容?!

  答:肯定包含,否则未破题!

  城镇是什么?就其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而言,是人类赖以继续进化的途径和手段。这进化不但涵盖个体人格,而且涵盖群体组织体制文明。

  夫子言,“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是说道,根本规律的参悟与修凿,终究离不开人的探索和培育。离开了人这个根本目标,就算不上道,也背离亿万斯年宇宙进化的基本方向。西洋古代哲人也曾有类似的话,“人是衡量一切的标准,衡量存在的事物及其所以然,也衡量不存在的事物及其所以不然。”这也是城镇、城镇化以及城镇研究和决策的主旨。

  城镇化考卷的中段主要涵盖制度建设内容。任何成功事业,背后都有成功的制度。某些统计指标落后,其实反映制度建设落后。举垃圾焚烧率为例,欧盟统计,分类回收实现垃圾资源化,欧盟成员国垃圾焚烧率逐年下降, 2013年降到26%。德法英意四大国最低者降至21%,正瞄准零焚烧率继续努力。倘佯在这些城镇,随处可见相关设施和行为:男女老幼,分类丢弃手中垃圾已成习惯,非常严格。河中不时可见分类装载的船只:金属,塑料,纸张,缓缓驶过桥下。个体行为,专业运行,法治安排,共同实现垃圾资源化。从制度、组织、设备到公民教育,我们有多少还没认真开展?这还仅说垃圾处理。

  全面依法治国,新闻出版法当然是“全面”题中之义。缺少这个法治安排,谈不上生态文明、生态城镇。因为,新闻出版、舆情表达,恰如生命体表达喜怒哀乐的本能。有冷热感觉,感觉神经会传到中枢,中枢才会及时发出相应反射指令,自我调整自我保护,生命从而得以健康维继。这就是自由表达的意义。缺失或斩断传导神经机体呢?苦乐痛痒不能及时传导。结果,溃疡便继续溃疡;坏死便继续坏死,直至病入膏肓。可见,生态文明、生态城镇,都不仅仅是碧水蓝天,栽花种树这类单层面物质环境的含义。

  易中天教授认为,哲学、宗教、艺术正式形成,才标志着文明正式诞生。这见解合理之处在于,蛮荒人类终须找到真善美的追求,才称得起进入文明时代。生物进化靠遗传基因,文化进化靠提炼价值。“住房就业”之类的城镇化只得分二三十,放宽些也就三四十分。真正的城镇化离不开价值引领。若自由平等博爱之类是远在天外的高大上目标,那么,真善美就是日常生活和每座城镇都须遵从的最低价值底线,是城镇化的生命和灵魂,是城镇优劣、美丑、成败差异的基本成因。因为,城镇化无非是走向文明。背弃真善美,最终伤及全社会。试想,若不颠倒黑白,何至恶虎成群才被迫打虎?若不混淆视听掩盖真相,何至一些城镇政府在城镇化高潮突然发现自己事实上已经破产?正因如此,世界许多大都市建立大灾难博物馆,铭记史训,避免重蹈覆辙。名作家提议建立自己的灾难浩劫博物馆纪念碑,出于同种远虑。淹没史训,何能构想新未来?很难设想不懂得或被剥夺真伪善恶美丑鉴别和选捡能力的民族,会有健全的生活和优美的城镇。

  城镇要确保人类从野性走向文明,而不是相反。试卷尾端则主要针对人,文明人类、优良人格的培育。人口越是庞大,素质便越不可小觑。城镇居民优良品格包括:独立人格、自由思想、公民意识、自检精神、质疑能力、悲悯情怀、坚守良知、公益热忱、审美心态……这才是城镇化最重要最核心的目标和归宿。这些目标能否纳入规划标准,能否如期实现,实在是评价城镇化绩效最核心的内容。

  城镇是宇宙进化、生物进化两个层级之上更高级的文化进化过程的产物,是人类继生物进化后为自己摸索进而创造的更高级进化手段。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城镇,包括城镇化,才被赋予了积极、严肃而深刻含义。城市是教育人、改造人的主要场所。如此看,城市规划、设计、建造、管理,核心评价标准是城市文化含量和文化设施熏陶教育民众的能力和实效。单纯提供生存劳作的聚集场所能否称为合格城镇,各方大可争论。我们城镇化的成熟是否还要继续努力?当然,各抒己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