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了健康,喝天然矿泉水
时间:2015-01-30 11:18:5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王秉忱 

8e6ce1b26748b6818e4432fe8941eda0.jpg

王秉忱:国务院资深参事、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矿联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总顾问

  由于天然矿泉水属于水文地质学的研究范畴,我是一位水文地质学者,所以有关矿泉水的会议参加了不少,关于健康饮水的话题必然多次谈起。作为饮用矿泉水(但一定是天然矿泉水)保证人体健康的受益者,我差不多成了典型代表。记得在2010年5月,我和廖雷秘书长等人应邀参加内蒙阿尔山“圣水活泉世界品享”阿尔山矿泉新品发布会活动论坛,论坛主持人朱军请我代表专家讲话。我首先问与会各界人士,我年龄有多大?回答几乎异口同声是六十岁,甚至还有说五十多岁的,我告诉大家我已经快八十岁了!大家非常吃惊,并给我热烈鼓掌。我又告诉大家:“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健康吗?因为我天天喝矿泉水!”又引起一片热烈的掌声。这句话我在恒大冰泉上市新闻发布会上重说了一次,又引起了轰动。在吉林靖宇由天津天士力集团组织召开的长白山天然矿泉水论坛上,大作家余秋雨先生看到我,说:“你真棒!”也等于对我这个讲法的充分肯定。看来,我已起到“为了健康,喝天然矿泉水”的现身说法作用。

  事实也确实如此。我每天大量饮用天然矿泉水,很少喝开水、吃茶。天然矿泉水含有的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每天源源不断地进入我的身体,使我这个已进入耄耋之年的老人精力充沛,充满青春活力。我也由衷地感谢天然矿泉水这种珍贵的地下水资源。

  应该说,迄今为止人类对天然矿泉水的重要保健价值还是认识不足,甚至毫无认识。不是有人看到瓶装水不论它是真正矿泉水,还是非属矿泉水的纯净水、天然水、矿物质水……都认为是“一路货色”,不加区别地饮用,只要解渴就行吗?!因为中国的矿泉水市场开发较晚,我以为很多中国人缺乏对矿泉水的真知灼见是可以理解的,但当我看到日本学者藤田肱一郎教授在前些年编写出版的《矿泉水是最好的药》这本书时,我才知道连一直追求营养保健的日本人也很缺乏这方面的基本知识。这本书写的很好,把天然矿泉水的保健作用阐述得非常清楚。我曾在《矿泉文化》杂志上撰文郑重推荐这本书,向读者普及这方面知识。

  为了保证我们的健康,千万不要再糊里糊涂地对待饮水问题了。

  我还想提醒大家的是,喝矿泉水要看水源地。就这个问题,我曾在接受《城市化》杂志专访,就农夫山泉“质量门”事件论及这一问题。其实,农夫山泉原有四处水源地:千岛湖、丹江口水库、万绿湖、靖宇。其中,只有吉林靖宇水源地生产的矿泉水是真正的天然矿泉水,是地下水。而其他几处不是湖水,就是水库水,都是地表水,根本就不是矿泉水。所以,四个水源地的农夫山泉都是同样的包装、同样的售价,且只能打出“天然水”的品牌。但就水质成分而言,吉林靖宇的水质最好,已超过法国依云矿泉水的水质,其他几个水源地的水质就另当别论了。我还发现有出售新水源地——陕西宝鸡太白山的农夫山泉水,我估计这处水源地的水文地质条件可能比几个地表水源的农夫山泉水好些。

  另外,冰川矿泉水,如5100、昆仑山优质矿泉水,以及近年来我喝到的青海省化隆县昂思多镇生产的昂思多天然矿泉水,一种富含锶与偏硅酸的复合型矿泉水,水质也都很好。

  还有就是吉林省长白山地区的天然矿泉水资源。因为这里的水质好,我国很多大企业集团均去长白山地区的靖宇、安图等地争购天然矿泉水资源,如不久前问世的恒大冰泉就在靖宇购矿泉水源,仅仅三个月就投资建厂生产出恒大冰泉天然矿泉水,畅销全国各地,并已销往国外。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天然矿泉水也以其水质良好(富含偏硅酸、锶和二氧化碳气体,并含有多种其他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水量丰富(日涌水量5万余吨)、水温低(常年在2-4℃)名闻国内外,被誉为可与法国维希矿泉水齐名的天然含气矿泉水和火山冷矿泉,可饮可浴、健身治病。近年来总计有10万多人次的俄罗斯人在此疗养,有很多厂家在此生产多种品牌的饮用瓶装矿泉水。

  对内蒙阿尔山的天然矿泉水资源情况,我也早就有所了解,因其水质具有明显的医疗价值而受到当地居民的顶礼膜拜,甚至吸引了大量蒙古国和俄罗斯等地的人们来阿尔山取水饮用或就地疗养,经久不衰。

  我认为以五里泉和白狼望远山泉为代表的阿尔山优质天然矿泉水有很好的饮用价值和开发利用前景。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学者就把阿尔山矿泉水列入了《世界泉水录》,并被我国国家数据库列为世界三大冷泉之一(与法国维希冷泉、俄罗斯高加索冷泉齐名)。两泉泉水温度、化学成分、水量、水位不受季节变化影响,水温常年2-4℃,水质清澈透明,无色无味,口感清凉爽口、绵润甘滑。

  五里泉矿泉水属低矿化度、重碳酸钙钠型、偏硅酸、锶、天然优质复合型火山岩魇弱碱性(PH值为7.0-8.5)矿泉水。五里泉矿泉水蕴含微量元素钒,这在国内外矿泉水中尚属罕见。钒易与蛋白质结合形成复合物,是正常生长必须的矿物质,有助于防止胆围醇蓄积、降低过高的血糖、防止龋齿,帮助制造红血球等。五里泉矿泉水也富含钙离子,长期钙摄人不足,易造成人体骨质疏松、骨折等疾病,钙是重要的营养元素。白狼望远山泉属低钠、低矿化度、高偏硅酸、重碳酸钙镁型火山岩质弱碱性(PH值为7.0-7.5)矿泉水,不仅含钒,而且含锶、含偏硅酸,偏硅酸的含量高出国家标准的2-3倍。因此,应大力开发利用五里泉及白狼望远山泉的天然矿泉水资源。

  为了保证人体健康,我还要强调指出,新闻媒体过去长时期对健康饮水舆论导向有误的问题。2009年初,在由我执笔、我们五位国务院参事联名向国务院领导同志提交的国务院参事建议——“加强饮用矿泉水开发利用保护管理,提高饮水质量保证饮水安全”中谈到:这些年来,我国新闻媒体宣传的舆论导向与“科学饮水”、“健康饮水”、“安全饮水”的原则有悖,不是宣传宝贵的天然矿泉水,而是过度宣传了对人体无益甚至有害的纯净水和矿物质水。目前,我国的饮水市场仍然是纯净水等占主导地位,至使矿泉水销售价格提不起来,制约了我国矿泉水产业的发展。纯净水中没有任何营养成分,长期饮用对人类,特别是儿童与老年人的健康不利:所谓的矿物质水是在纯净水中加些矿化剂,人体是否吸收,能否很好吸收,都没有科学依据。媒体舆论的这种错误引导所造成的恶果必须坚决纠正。据《饮用水世界》杂志报道:“矿物质水”将改名为“包装饮用水”,根据国家卫计委办公厅不久前公布的新标准规定,“矿物质水”、“弱碱水”等名词将成为过去式。就是说,矿物质水与弱碱水将被淘汰出矿泉水市场。这也意味着,我在参事建议中所提意见的部分内容已经得到落实。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