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发展重在改变观念、提高意识
时间:2015-04-21 22:19:0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罗红波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心主任 

  我曾到欧洲考察,很多城市的道路用立方形或长方形的小石块铺成,一下雨,水很快就顺着石块间的缝隙渗下去了,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保护地下水系的方式,这种方法国内也曾很普遍。我父母家在苏州,苏州以前也有许多街道是鹅卵石铺成的,不仅造价便宜、便于维护,而且美观防滑,更重要的是便于排除雨水。但是现在,苏州的大部分街巷变成了柏油马路。在当下中国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无论农村还是城市,道路硬化成为现代化的标志之一。

  实际上,这种现象是对现代化的误解,也是对城镇化的误解。目前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很多问题,有人说是法制建设问题,我认为,根本是人的问题,即追求表面光鲜,缺乏生态意识。很多地方在发展中,生态资源被破坏了,原有的传统和文化消失了,千城一面、千镇一面,令人痛心!

  再看农村,我觉得农村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城郊的农村,另一种是大农村,即远离城市、以大田农业为主业的乡村。这两者的发展规律、建设都应有所不同,所以一定要区分开来。城郊农村的城镇化建设应以农民居住地为根基,使其逐渐变成小城镇,这个小城镇是模糊城市与农村地区的中间地带,它与就近城市和周围农村的界限都不是那么分明。如果去欧洲会发现,很多地区城乡之间界限就不那么分明,农村生活混迹于城市生活之中。所以新农村建设不一定要改变或打乱它原本的生活习惯或传统,恰恰相反,某些地方特点应有所保留。

  现在,我们常常在导向方面犯错误。比如搞试点,试点以后在全国推广却不考虑每个地区的地情。试点是什么意思?就是探索发展规律,看一种方式是否可行,这是一种原则性的可行,在此基础上学习借鉴。如果大家都觉得这个原则不错,就要和当地的情况相结合。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召开会议,要求“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我认为,应该是对试点经验的“原则”进行推广,因为经验不一定在所有地方都可行,而原则是持久的。所以,各地应该有各地的结合办法而不是简单地复制试点经验。

  城市发展与环境污染往往相伴而生。比如,我们国家曾提出通过刺激消费实现经济增长,让买得起车的人都开上车。有人质疑:这样一来,经济增长与节能减排之间会不会产生矛盾?我的看法是,不能完全地说是矛盾的,我们应该尽力平衡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环境治理并不是单纯地回归原来的生态,而是要用智慧去克服、解决发展中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拥有这方面的知识。我们要依靠知识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在拉动消费的时候拼命地浪费,这实际上是一种浪费资源的错误观念。

  其实,发展经济可以在不浪费的条件下找到更好的道路。比如通过投资发展经济叫投资拉动,这是经济学中刺激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种手段。这种投资并非只投资生产和消费方面,还可投资解决问题方面,如通过解决环境问题来拉动经济,即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和技术。一些欧洲国家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经验。

  政府招商引资就一定污染环境吗?我认为,在过去以GDP为标准、以拉来的外资多少作为衡量政府官员政绩的时候,他就只能朝着这个方向走。这并不是我们政府官员的思想意识不够,而是政策导向的问题,是对官员政绩评估标准的问题。“评估标准”是关键,现在“标准”要把环境问题纳入其中,我相信地方政府会想出办法,朝着更好地维护生态环境,寻求经济、社会、生态三者互益的方向前进。

  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改变人们的观念,提高人们的意识。我们的制度建设、生态文明能不能做得好,要看我们的观念、意识高不高。比如,买得起车的人在可开可不开车的情况下自觉地不开车,这就是一种意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