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方力量协作推动再教育创新
时间:2015-04-21 22:14:2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范志明 好人好事TFC总干事、好青年KIDO理事长  

  在讨论教育创新之前,我们首先应该讨论教育的本质和意义。我觉得,教育的本质应该是培养受教育者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考和学习能力,并让他们在这些过程中将所学奉献给社会,在完善自身命运的同时,推动社会的进步。显然,这和传统的学院式的知识灌输和技能培训是不一样的。只有和这个理念相吻合的教育创新,才具备其讨论的价值。

  好人好事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好人好事TFC)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从事公益教育的社会组织。六年来,我们在公益教育领域做过一系列的实践与探索。起初,我们将更多的焦点关注在老师身上,因为我们觉得老师是影响学生的直接力量。于是,我们在教师群体中开设《传统文化主持人师资班》、《校园心连心》、和谐人生导师学院《如何轻松有效地教与学》等项目,希望培育出一批杰出的种子老师,以此带动其他老师的成长,共同提升教育品质。

  在这六年里,我们也在实践中总结到一些宝贵的经验,同时,我们把视野从学校扩展到整个社会,我们发现:面对当下快速的社会变革,单纯的学校教育已经很难再满足人们的需求,甚至有时禁锢了他们的发展,人们迫切需要在步入社会后进行再教育。而如何完成这种再教育,就成了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是单纯依靠培训学校或企业开设一两个培训班,让他们的工作技能得以提升,还是有更行之有效、更长远的解决方法?

  带着这些思考和探索,好人好事TFC来到了大浪——一个有50万青工群体聚集的区域。

  首先,我介绍一下大浪的基本情况。大浪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原先是一个新兴工业区,在仅15平方公里的建成区里容纳了50万的外来青工在这里工作、居住、生活。他们大部分是来自祖国各地广袤农村或城乡结合部的18—30岁的青年工作者,在陌生的生活环境中,他们面临着几个比较严峻的困难:教育背景有限,他们中大多数在初中时就已经放弃了教育;经济收入有限,经济收入的增长严重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发展空间有限,城市化过程中的产业升级将淘汰很大一部分劳动力,剩余劳动力的去向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他们在辛勤付出的同时,也在积极地融入城市。他们有强烈需求,希望能在工作之余通过学习提升自己,从而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状况。但现有的社会资源并没有很好地覆盖到这部分人群的需求,他们中只有少数人可以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而多数无法获取能帮助他们提高发展能力的知识储备和实践技能。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浪大学堂”项目应运而生,这是一个展示大浪正能量的公益平台,希望通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整合政府机构、公益组织、企业、公民个体等各类公益资源,依托各界的组织团队资源和优势,为大浪青工开展基本素养、知识能力提升,城市融入等丰富第三个8小时生活方面的活动;同时指导并协助公益项目在社区落地,发现并培养青工榜样,打造一个精准而有针对性的青工服务平台,探索和开创社会教育的公益新模式。

  在“大浪大学堂”项目中,我们策划一系列与之理念相呼应的子项目和活动。

  “进步银行Progress Bank”项目,主要针对当下阶层扩大,青年人上升路径较为单一,公益人才能力普遍低下状况,是参考“格莱珉银行”和“为美国而教”模式,从社会“新生代农民工”中选拔出“进取青年”,“企业家二代”中选拔出“展能青年”,在社会专家团队和公益导师的关注和支持下,结合产生的社会建设型项目。主要在学费贷款、专业公益课程、个人成长、职业规划、团队互助等方面,帮助当代青年锻炼领导力、提升能力建设、培养社会责任等方面提供支持,为未来培养领袖型人才。

  “国学大讲堂”项目,聘请国学教育相关的公益导师,定期在社区开设国学讲座,引领社区居民亲近国学,引导社区居民接受优秀人文精神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人文素养,从而更好地明志、立德、立品、做人,让社区居民在品味经典国学著作的过程中领会它们的现实意义,将优秀传统文化思想运用到工作、生活、学习中去。

  “青春故事汇”青工演讲训练活动,邀请大浪内外不同阶段、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嘉宾,一同分享青春成长中难忘的经历和故事。在活动中,嘉宾和参与者可以描绘青春岁月的梦想,也可以回顾在深多年的创业史,还可以抒发背井离乡的思乡情结。演讲结束后,每位嘉宾可以分组和青工们一起讨论、交流,彼此建立友谊。

  “大浪之友闪学班”在大浪之外邀请在专业领域有贡献的人群,开展一系列与音乐、文学、影视、外语学习等相关的交流会与学习会,旨在给大浪具有相同兴趣的青年提供交流的机会,为其学习成长开展专门的拓展训练,同时也为大浪之外具有专业特长的人群提供分享、展示的平台。

  “青年梦中心(筹)”是由政府、企业、学术机构、社会组织共同发起建设的公共空间,为当地及全球青年人提供一个交友、学习、娱乐、创业等各方面提升的多功能平台。该建筑由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朱涛老师设计,里面包含图书馆、大浪公益联盟、接待室、大浪大学堂、多功能大厅、露天剧场、个案辅导室、广播室、办公室、教师休息室等15间,满足课程、论坛、工作坊、会议、个案辅导、展览、大型晚会等多种功能,可同时容纳1000人左右。为了更好地统筹运营青年梦中心,多方共同发起“好青年公益事业促进中心(筹)”,统筹日常运营、对接公益资源、孵化草根社团组织,同时开展培训、工作坊、论坛、展览、出版、研究等工作。

  “自行车活力周”开展一系列与自行车相关的活动,主要以表演、展览、互动为主,比赛为辅,始终以民众为主,力求全民参与,与广大市民以及青工一起,共享自行车运动!一方面宣传自行车低碳环保的理念,一方面增进大浪青工对大浪本土的自豪与热爱,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位大浪青工都能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大浪城市规划与建设,切身体会城市文明进程给青工们带来的快乐……

  “大浪大学堂”项目的一系列活动开展下来,我们很惊奇地发现,这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杰出领袖能力的青年,他们不但有强烈的成长愿望,还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支持其他青工的成长。比如说来自河南的陈梦鸽,她只有二十岁,来大浪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加入好人好事TFC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她之前在工厂工作,又加入了大浪小草义工队,然后又继续努力往前走,接着进入了好人好事TFC的团队,用她的方式来奉献大浪。像这样的年轻人数不胜数,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好人好事TFC确实在各种各样的人群、组织、活动中去寻找了这批年轻人,包括陈婷(深圳市百优义工)、陈小良、邓梦宇、邓高建、部落组合、管家锋……

  原来我们一直以为没有受过完整教育的人群就是典型的“弱势群体”,却发现在他们身上隐藏着巨大的潜能,他们能在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培养出信任、互助、友爱的关系,并在他们的成长过程当中,给社会带来积极和正面的作用,支持更多人往上走。

  这一年“大浪大学堂”项目开展下来,收获了一些成功和惊喜,我们总结了几点原因。

  首先,有充分的学术研究为基础。在好人好事TFC进驻大浪,和大浪政府签订合同开展“大浪大学堂”项目之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以下简称CDI)就已经有团队在大浪做相关的城市化课题研究,从学术角度深入了解了大浪青工群体的基本情况和诉求,并和大浪政府共同开发了“青工第三个8小时”项目,旨在丰富大浪青工的业余生活,提升青工们的生活品质。而“大浪大学堂”项目正是“青工第三个8小时”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前期和当地政府做了很多有效的沟通。在开展“大浪大学堂”项目之前,好人好事TFC就对政府政策做了充分的解读,并结合之前在公益教育领域的经验,重新审视和定位作为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和公共再教育中的作用。

  第三,开展的活动和项目本土化色彩浓厚,既贴近生活,又能满足青工自我提升的学习诉求。这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扩大了教育的内涵和外延。

  第四,重视青工群体全方位素质的提升,尤其注重青年领袖的培养与发展。在活动中不断涌现出来的具有领袖气质的青年,不仅使得项目的运作更顺畅,也扩大了活动本身的社会影响。

  第五,在社会组织(以大浪大学堂项目组为主)的运作下,政府、企业、民间力量和学术团队参与,多方力量协作共同促成。“青年梦中心(筹)”的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富于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捐赠场地,政府从财政预算中出资改造,社会组织从大浪内外引进各方资源和公益项目,“公民建筑”理念的积极推动者朱涛教授团队为建筑作设计,所有这些力量有机结合在一起,才促成了一个助力外来青年“融入城市——学习提升——奉献社会——实现梦想”的多功能公共空间。

  毋庸置疑,在“大浪大学堂”项目中,我们最大的成果和创新,就是探索出一种包括政府、企业、民间力量和学术团队多方协作、共同参与的机制,让社会资源在大浪重新得到有效的整合,真正为大浪青工再教育服务。即将建成的“青年梦中心(筹)”,便可将这个成果更好地固定下来,并在一个多元化的公共空间内,让青年人的创造力能发酵、成长、成熟。而作为一个教育者,最核心要做的便是,发动社会各方的力量,给这些有志于学习的人群提供或创造一个平台,不断引进适合他们发展的教学内容和形式,让他们自主选择、自主学习、自主成长,并将成果奉献给社会,推动社会的进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