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胡星斗:如何保障有权也不“任性”?
时间:2015-04-21 20:27:2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采编:刘建飞 

182ffea3bbd2c1f940c09e458f57a8a8.jpg

【热点话题】

  流行于2014年的网络词汇“任性”恐怕要继续任性地火下去了。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道:“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让“任性”这一词汇再次引爆全中国,同时人们也能感知到,“有权不可任性”这句话背后暗藏深意。怎样才能确保即使有权也不“任性”?《城市化》杂志特邀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发表评论。

  胡星斗:保障即使有权也不“任性”,一方面要靠自己的道德自觉,更重要的还是来自于多方面的监督。在许多西方国家,这个监督是全方位的,例如来自于宗教的监督。上帝虽然是虚幻的存在,但也能起到监督的作用,因为如果你相信上帝,那么就会暗室无亏,这既是一种源于内心的监督,也是一种来自于外在的、上天的监督。另外就是来自于法律的监督、制度的制约、民主的监督、媒体的监督和反对党的监督。在西方许多国家这种监督是全方位的,因此,就使得这些国家的官员觉得自己是弱势群体。

  在中国,这种监督有其特殊性,更有其普遍性,我们不能只强调特殊性而不讲普遍性。普遍性是指中国也需要政府及权利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例如公检法之间应是相互监督的关系,而不应是相互迎合、合作的关系,如果过多地强调一致,就会变成“联合办案”,使公检法之间应有的制约关系都消失殆尽,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除了权力机构间的相互监督外,我国也有来自于民众、民主、媒体的监督。在来自于上天的监督和来自于反对党的监督上,我们国家相对较弱,这是由我们特殊的国情决定的,但中国有很多民主党派,他们也起到了提意见的作用。监督的形式应是多种多样的,譬如在西方国家,以民主监督为例,游行示威、罢工都可以算作是民主监督的表现方式,虽然我国的国情使得游行示威、罢工等没有合法的地位,但中国的民主监督也有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据我了解,很多政府官员是非常害怕老百姓向中纪委告他的状,或求助于监察部门的,尽管这种民主监督有些不规范,但这的确是民主监督的一种形式。民主监督不一定是以选票的形式出现,我也不主张中国完全用选票来约束官员,这是不现实的,但类似于举报、投诉、上访等民主监督形式,的确使得一部分官员不敢太“任性”。

  我曾经提到过,如果要让权力不“任性”,只有让《宪法》35条的公民权利“任性”,可以任意批评与监督公权力。公民权利一方面是保证基本人权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约束官权的需要。《宪法》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包括方方面面的条款,作为其中的一个条款,我认为目前《宪法》35条有所实现,但又没有充分、完全地实现,这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我国始终强调依宪执政,但并不等于《宪法》35条和其他的条款已经完全实现了,确实有些条款实现得比较多,有些条款实现得则比较少,甚至也有许多违背《宪法》的事情存在。非常简单的例子,《宪法》中规定,我国的行政区域划分只包括省、市、县等级别,但在现实中还有一些诸如副厅级机构、副省级城市的存在,这些级别其实就是和《宪法》相悖的;另外如黑龙江农垦,就拥有自己的公检法机构,这恐怕也是和《宪法》相悖的。《宪法》规定公检法机关是由各级人大选举产生的,向各级人大负责,而不应是一个企业,一个机构就可以拥有的部门。因此,中国确有违背《宪法》的事情存在,但实现《宪法》条款,实现《宪法》35条,实现公民任意批评与监督公权力,这是一个目标,需要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