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进小城镇建设 补齐城镇化质量短板
时间:2016-11-07 10:07:47  来源:城市化杂志 

11c1f6e3fc8c384ba8eea37a068ee9dc.jpg

  本期顾问:赵 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

  国家公派东京工业大学社会工学专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曾任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客座研究员,建设部市场管理司助理调研员、副处长、处长,江西省吉安市市长助理(挂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司长等职。

  提问1:您认为小城镇可以成为城镇化的主要载体,在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质量不高的情况下,通过推进我国小城镇建设是否就抓住了提高城镇化质量的牛鼻子了?

  赵晖:用抓住牛鼻子形容是否贴切不好说,但可以说推进小城镇建设是抓住了我国城镇化质量的短板、抓住了最值得推进的。

  小城镇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小城镇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农民教育、就医、购物、休闲等日常活动的80%在小城镇,农民生活现代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离不开小城镇。小城镇是促进就近就地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我部对100个发展较好镇的调查显示,58%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在镇内实现了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和稳定居住。就近就地城镇化是我国实现数亿农民家庭团圆、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发展战略问题。

  小城镇具有城市不可比拟的绿色发展优势。北京人均汽油消费量是浙江发达小城镇的7倍,城市每平米建筑能耗是小城镇的1.5倍。小城镇尺度和环境更加宜人。

  小城镇是好东西,尤其对中国来说,比其他国家更需要发展小城镇,因为中国的特殊国情,如城乡差距大、社会发展不均衡、能源紧缺。但事实是我国小城镇发展不好,一是在城镇化中的作用过小,我国城镇人口中仅有11%居住在小城镇,远低于发达国家,如德国40%的人口居住在2万人以下的小城镇。二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尚未成为人们长期稳定的居住地。三是建设缺乏特色。因此说小城镇是我国健康城镇化的短板。

  提问2:我国很早就提出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发展战略,但近二十年来大城市和中等城市得到了比较好的发展,而小城市特别是小城镇的发展不尽如人意,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赵晖:小城镇发展滞后的原因有缺乏内生动力、缺乏扶持政策、重城轻镇的错误观念等。但最根本的原因、也是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我国塔式级别化行政体制使优质资源向上一级行政中心集聚,处于最底层的小城镇很难发展。

  提问3:“小即是美”是人们对小城镇公认的感受与评价,您认为小城镇的“小即是美”应该具备哪些内涵?

  赵晖:小城镇很能体现“小即是美”。一是小就容易打造,易于精心打造,二是镇的体量小,更宜人,镇的小街区尺度更是宜人尺度。三是镇体量小,就突出了山水等自然环境。人工建筑往往感觉生硬,而自然更让人感到亲切。四是低层的小体量的建筑比高层大体量建筑容易传承体现传统建筑之美。五是不贪大、不建设大项目是一种美的境界,是更有深度的美的追求。

  提问4:7月1日出台的《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建村【2016】147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从首批特色小镇的评审过程中,您认为我国当前特色小镇发展有哪些优势?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

  赵晖:小城镇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优势是不可移动资源。广大乡镇地区分布着许多不可移动的发展资源,例如浙江绍兴黄酒小镇以及陕西西凤酒产地柳林镇等当地特有的水源,莫干山等旅游小镇的特色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等。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是不可移动的,也无法集聚到城市,很多小镇就是依靠这些资源发展起来的。另外,小城镇建设成本低,如,不需要建设高架路、地铁等高成本的设施就能解决交通问题。加之有原来的基础,加以提升完善,不需要投入太多资金、两三年就可形成一个很好的小镇。

  当前,我国小城镇也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一是农民收入提高带来机遇。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超过1万元,是10年前的3.2倍,农民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出现了一些重要变化。2015年农村居民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了11%,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通讯、服装、首饰、化妆品等现代生活的消费支出明显增加。“小镇青年”虽然经济能力仍然有限,但他们的消费理念和生活追求与城市居民已没有太大差别。目前的小城镇不能满足他们的购房、购车、时尚、休闲娱乐等新需求,迫切需要完善功能、改善环境。二是产业转移和农民工回乡创业带来机遇。一个乡镇外出务工人员往往集中在同一行业,随着农民工返乡增多,一些小城镇集中了一大批同一行业的熟练工人,从而具有了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湖北毛嘴镇在两年内集聚了返乡人员创办的180多家服装企业,老板和工人都是当年外出从事服装加工的农民。三是基础设施完善带来机遇。随着高铁、公路、桥梁、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和完善,过去许多偏僻的乡镇一跃成为具有良好区位优势的地区。根据我部调查,小城镇至特大城市的平均车程时间由上世纪90年代的4.5小时缩短到现在的2小时,至高速公路出入口缩短到半小时,农民进镇只需20分钟。四是城市居民生活方式变化带来机遇。随着乡村旅游成为城市居民的消费热点,小镇旅游方兴未艾。据我部对全国1100多个旅游小镇调查,平均每镇年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年旅游收入1.2亿元。另外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使城市居民越来越向往宜居环境,环境好的小城镇正成为房地产开发和养老项目的首选地。

  当然,今天小城镇发展的最大发展机遇就是党中央的重视和推动。

  提问5:最近城市化委员会正在关注全国各地的小城镇建设,请您以广西这样的民族地区为例,谈谈我国各地应该如何结合自身特点来发展小城镇?

  赵晖:广西发展小城镇应注重三方面:一是广西小城镇基础设施等相对落后,工作目标应注重解决基本问题,如完善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二是广西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仍属于西部地区,应注重有重点地发展,选择有条件的镇,不宜全面铺开。三是产业发展仍然是第一主题,小城镇建设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四是广西有很好的传统文化资源和地区特色,小城镇应注重文化传承和特色彰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