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规划与建设需要“大智慧”
时间:2015-08-12 19:15:4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杨保军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 

  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我们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城市的扩张和建设上,且建设的速度十分惊人,但野蛮扩张也带来了诸多环境问题、社会问题。虽然我们的城市建设并不缺乏技术,甚至我们的技术还很强大——我们可以用推土机推平一座山,填平一条河,然而,许多问题光靠技术是无法解决的。与强大的技术相比,我们在城市建设中缺少了一点智慧。

  智慧与技术有本质的区别,但往往我们却极易混淆这一点。以广州老城区的流花湖为例,当年政府为了疏导街道水患,组织人力建成了这一人工湖,现在这里已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与城市浑然一体。然而,有的城市为了项目建设需要,却不顾城市内湖的疏导功能,通过技术手段不断填湖。填湖后如遇下雨涨水怎么办?涨水后排水管不够用致使湖水外溢怎么办?显然这些问题都没有被考虑在内。诚然,技术可以解决一时之需,但智慧的难度性更大。技术虽然在不断进步和更新,但什么时候采用什么技术、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标,则是一种智慧的表现,这就是智慧与技术的区别。在城市发展中,我们亟需用“智慧”来推进城市的建设。

  什么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智慧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我的关系、昨天今天与明天的关系之中。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中,能处理好这四个关系,就是大智慧。

  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管子》中有言 “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即人的规律要与自然相协调,这样天下之美才能产生,这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最好注解。以绩溪博物馆为例,绩溪博物馆在设计中保留了原有的古树,并充分利用古树的形态设置了庭院、天井、街巷等空间;更以徽派建筑的特色设计——粉墙,倒映出树影在阳光间自然流泻的美景,从而达到了真正的“眄庭柯以怡颜”。这就是智慧的体现。

  所谓人与社会的关系,就是要考量不同群体间在当今这个社会中应如何共同相处的问题。我们生活在一个人口密集的城市之中,如何才能使大家和谐、互助?在这方面,我们的智慧并不多,因此现代社会中的冲突不断。

  所谓人与自我的关系,则是指一个人自身的身与心的关系,它关乎人们生活在当下这个时代,是否有幸福感、是否心存希望、是否心存未来。影射在城市建设之上,则表现为城市建设是否有章可循、是否独具特色。然而不幸的是,如今,很多城市都毫无章法,更缺乏特色。例如桂林,就是中国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风貌特色流失的一个缩影,其早已不再具有山水城市的特色。因此,我们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不能丢掉自我而去一味地模仿他人,否则只能是“邯郸学步”,并无智慧可言。

  关于昨天、今天与未来的关系,就是人们常常谈到的“可持续”的话题,它要求我们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中要对历史有态度、对现今有作为、对未来有余地。以东莞生态园为例,那里曾是“污水汇聚区、垃圾堆填区、高压线网集聚区”,然而,通过生态环境修复与合理布局后,如今已建成为生态园区,并吸引了大量香港投资者在此投资。虽然生态修复花费不菲,但修复以后却挖掘出了很多商机,反推了产业的提升。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智慧的表现。

  这些都是在城市规划中我们要好好思考的“智慧”。从这些方面反思、检讨我们的城市规划,不难发现,中国很多城市在规划设计中都或多或少存在缺乏“智慧”的表现。认识到这一缺点后,我们就要吸取教训,甚至可以做补救的工作,开展生态修复和空间修复,提升城市的空间品质。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我们应有更多的提升和改进,运用智慧,使城市建设不脱离社会的真实需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