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的住房问题
时间:2015-07-18 08:43:4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秦佑国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教授  

  在各种场合我多次呼吁建立一套公正、公平且符合中国国情的公民住房制度。因为在我看来,中国当前的住房问题,不是单纯建一些保障房就能解决的,它涉及到土地制度、社会保障、城市农村统筹等诸多宏观系统问题。要想解决中国的住房问题,主要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

  中国的住房问题,最根本的是立法问题,而不是政策问题。没有法,何来政策?虽然《宪法》中没有明确规定公民具体的住房细则,但却赋予了人人平等享有住房的权利,即“居者有其屋”。但屋不是“空中楼阁”,屋是要盖在地上的,中国宪法规定土地归国家所有。因此,就有一个问题可问,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有没有获取一块用于自己居住的土地的权利?农民有,有宅基地,那么城市公民呢?我觉得这是当前住房问题的核心和基础。

  如果承认这个权利,那么一个城市公民在第一次获取居住房屋、且没有超出一定标准时,就不应该支付土地价格。这应当视作城市居民的普遍权利,与其收入无关。如果把目前房价中与土地相关的费用扣除掉,只是房屋的建设成本加上房地产商适当的利润以及一定的政府税费,我想许多人都能买得起房子。而且,中国的房价收入比也一定会降到当前国际通行的水平。

  如果承认以上所说的“法”,就可以设计出一套适应这个“法”的政策来。比如,每个城市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个人住房的土地标准,像身份证一样,将每个公民的房地状况联网存入政府数据库里,在其买房时抽调出来,符合首次购房标准,即可享受免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的购房资格。可以集合各个领域相关专家,确定一个城市的居民人均可得到的房地面积,并折合成“房地券”。房地产商在销售房屋过程中,购房者可以用房地券充抵土地价格。房地产商则以收到的房地券到政府办理退费(土地出让费)。当然,如果购房面积超过标准或购买多套住房,则应缴纳土地费用,并按累进税率缴纳房地产税,超出越多,税率越高。

  对于我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是这么理解的:政府的职能是社会主义的,即通过政府调节解决民生中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失业救济等问题,不能将这些问题全都交给市场去完成,而经济是可以市场化的。住房是民生的第一大问题,是政府的职责,必须靠行使政府的职能去关注和解决好“居者有其屋”的问题;房地产是商品和投资等经济问题,应交给市场,两者要区分开。

  如果地方政府把出让土地作为主要财政收入的来源,他们自然不会采取这样的解决策略。但是公民已经纳税了,如果再将土地费用分摊给购房者,实际上是不合理的。还有,城市中有一些人,他们也得到了住房,但房价中并没有土地的价格。这其中有的是低收入者购买的保障性住房,属于第一次购买的自住房,面积在规定的范围之内,这是合理的,是政府解决住房民生问题的举措。但是,有些人通过地位、权力、关系等也得到了面积很大、条件很好的住房,甚至多套住房,却没有支付土地费用,这就是社会的不公。

  我早在15年前(1999年)就讲过这个问题。我一直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引起重视,因为只要去讨论这个问题,就总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乃至政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