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感恩开始
时间:2015-07-17 17:28:5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释果宁 

fbb08b3dff17a7e7ffd6d2ed8b96ca79.jpg

  释果宁:果宁法师,字戒净,礼从上圣下辉大和尚学佛,在厦门南普陀寺剃度出家,于上学下诚大和尚处受比丘大戒。现任厦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香港普缘莲社住持,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清晨醒来,你想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在大部分人眼中,这想起的第一件事,便是做不完的工作,一天的忙碌和压力。于是,这一天,我们注定要在烦躁和匆忙中度过。

  那么,如果这个世界没有明天呢?

  很多人,便是在突然之间失去了生命。正在读书的孩子,正在煮饭的母亲,正在度蜜月的夫妇,一瞬间,世界坍塌,生命就此结束。这种灾难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每天的新闻中,每天近在咫尺的地方,很多脆弱的生命在瞬间消失。

  因此,在每个清晨睁开眼睛之时,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感恩。感恩这个世界,我们还活着。活着就是快乐!

  是的,我们活着,只因为这一点,我们就比很多不幸失去生命的人幸福。

  每天醒来之时,抛却杂念,我们感受到的第一种东西是什么?

  是空气。

  许多人一辈子也没有感恩过空气的存在,只有那些在事故中曾经被埋于地下、快要窒息的人才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不是黄金钻石,而是空气。没有空气,就没有生命。因此,每天醒来之时,轻轻感受呼吸之时,便能感受到流动在我们周围的空气的气息。应该感谢它,为我们带来生命与健康。

  面对每天面前的第一杯水,看到水滴在杯中轻轻转动,有多少人能够记起,水让这个世界充满生命?正如佛法中用大悲咒加持水,洒出去便可以净化一方,和谐一方,我们如果用慈悲之心加持,便可净化了我们的心灵,人心净化,社会就得以净化。

  世间万物,皆有灵性。微笑面对盛开的玫瑰,感谢它为我们带来的快乐,那么连玫瑰都会幸福、热烈地回应你。就像科学已经证明的那样,如果我们用一颗充满感恩的心去欣赏它,我们手中的玫瑰会释放出更加长久的芬芳。当我们经过一棵大树时,用心、用爱去仰望它参天的枝叶,靠近它、拍一拍它的枝干,默默告诉它,我们爱它。如此反复,树木也会感受到我们的爱,感受到我们的快乐,当我们孤单无助时,这些树朋友会安慰我们,将它们吸收的天地精华转化成我们生命的能量,让我们得到健康与快乐。

  世间有万物,人却总是自私地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主人。而事实上,世间万物众生,都是平等的。放下我们自私的心态,真心感谢天地众生,真心去爱它们,我们得到的回报,便是幸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