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苗在善:城市化必须树立生态城市理念
时间:2016-08-16 09:07:2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采编:范颖华 

【热点话题】

  生态城市如何建设,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城市化》杂志特邀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青岛太行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在善就这一问题发布卓见。

29c3cf41643d25b2b65aeaa75c15bd7d.jpg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青岛太行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要根据各个区域的特点,经济发展状况,历史文化底蕴来研究定位产业布局,只有这样,城市化才能可持续发展。过去的城市化、主要以单一的房地产开发为主要方式,缺乏可持续性,导致资源浪费。

  建设生态城市,就要对生态破坏的要进行修复,对新城区要进行生态规划建设。中国的城市布局这几年为什么出现这么多问题,主要是过去房地产商在开发中一味追求容积率,利益驱动下,就会产生对城市建设不负责任的现象。生态城市绝对不能全是密集建筑。在过去,城市建设往往忽视整体布局和产业结构,导致产业结构严重失调。

  生态城市也绝对不是单纯的园林绿化,而是要发挥城市的生态效应、经济价值。现在城市的园林建设存在着布局不合理的问题。由于不遵从植物的生态习性,不但达不到生态效果,还造成了严重的投资浪费。中国过去的城市园林建设首先缺少文化元素,因为有文化才有生命力。再一点就是不能产生价值,这是一个巨大的浪费。

  2015年有两件事触动了我搞幸福村生态文化园的想法,首先是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央的大政方针更促使了太行园林去思考如何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将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科技进步结合起来作为主要任务。

  再一件事就是去年三月底,青岛西海岸一名八岁的小学生由于和同学玩耍时把墨水泼到了同学书包上后,被老师和家长批评后自杀的事情。这件事发生以后在当地影响很大。这件事也促使我去思考:是不是我们过去的教育体系、教育方式上出了问题,现在,城市里的孩子除了学习,几乎与社会隔绝,导致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缺乏。性格脆弱,遇到困难和挫折就会出问题。

  正是这两个事情对我的触动,我决定以生态文化作为主要内容,面向孩子,把对孩子的教育,把与大自然密切相关的元素纳入到生态文化教育体系之中,建设青岛幸福村生态文化园。建设一个集农业科技、生态旅游、文化游乐、教育培训、养生保健于一体的全国青少年儿童生态文化科普基地。也可以说这是我搞了三十年企业,沉淀出的成果。

  2015年8月29日,青岛幸福村生态文化园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相关专家们的称赞,项目占地1200亩,计划2017年5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将通过生态文化的科普教育真正让孩子们了解生态文化、中国传统文化。让一个真实的生态、自然、生物的和谐共生展现在孩子们眼前,通过让孩子们能够产生兴趣的各种文化表现形式来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展示生态保护、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从而让孩子们真正懂得生态文化的博大情怀,懂得如何关爱生命,珍惜生命,懂得生命的价值,懂得人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应负的责任,通过生态文化园激发少年儿童的生活情趣和顽强的斗志,点燃对生态文化知识的渴望和人生志向的追求,以达到共同携手共建生态文明。

  幸福村生态文化园建有百花园、百果园、百草园,儿童科普馆、生命文化馆、儿童娱乐天地等。当然,建设这样一个园区还要考虑参与性、趣味性,而不是单纯的教育。这就要求比如生命文化、传统文化、农耕文化等每一个版块设计都要体现参与性和趣味性,让孩子们乐于参与其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