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魏成林:打破规划国土审批界限,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
时间:2016-08-16 08:45:2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采编:顾晴 

【热点话题】

  7月22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市国土资源局正式“合并”,成立北京市规划和管理委员会,并于7月29日举行揭牌仪式。先后担任过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和规委主任的魏成林,被任命为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就两部门合并,《城市化》杂志特邀魏成林主任发表看法。

e8b9b8a37eb4a75fe3e23a53d050564e.jpg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合并成为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是市委市政府反复研究做出的重大改革决定,也是适应国家改革的总体要求,即通过打破规划和国土两个部门审批、管理的边界线,减少审批事项、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加强后期的监管。我们的“三定方案(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也将从这个角度考虑,希望通过两个部门的合并,不是职能和机构的简单相加,产生的不是“物理效应”,而是“化学效应”。这意味着,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需要对审批流程重新设计,对指标体系与法律法规的设置等,既要根据形势设置处室职能,加强规划与国土的管理作用,又要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如何通过加强规划的实施、规划的评价、规划的约束性,达到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及5·27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求。

  按照中央对城市建设规划的要求,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实现“两规合一”。我们近期在梳理、研究《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一的问题。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过多次,每次修编费时费力,同时由于城市“摊大饼”,城市边界线屡屡被打破。比如,原来规划定的绿化隔离区240平方公里,一半是农村,一半是绿地,部分绿地被城市“摊大饼”侵占。另外,城市规划的编制要想提高水平,必须走出老框框,要研究社会学,因为城市活动的主角是人,要研究人的活动。比如,实现二道绿隔(五环至六环外1000米的二道绿化隔离地区)规划,该怎么做?它与城市中心区是什么关系?与城市边缘区是什么关系?并且二道绿隔涉及人口除了本地农民,还包括外来人口。本地农民只有40多万,但外来人口多达百万,占了80%。这些外来人口,很多人在北京多年,已经娶妻生子,可以说在北京扎根了,如果不充分考虑他们的利益,将会给北京的发展带来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的影响。所以,如果考虑不充分,只画平面图、画空间,那么在实施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多矛盾难以协调,会让地方政府感到这样的规划影响社会稳定。面对首都在城市化进程中的新形势、新问题,城市规划要提高水平,就不能不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通过现实和未来结合,解决城市化发展中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