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企业家究竟该学习褚时健什么——读《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
时间:2015-01-08 16:21:0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叶雷 

153870fbde8519bfdc8fe55cc1c8d42d.jpg

  曾经的“烟王”、“罪犯”,如今的“橙王”,褚时健是励志、更是传奇,说他是“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一点也不过分。王石称自己是褚时健的粉丝,赞褚时健是中国匠人精神的杰出代表;严介和说中国最稀缺的是像褚时健一样的企业家;柳传志说褚时健“就是一个下金蛋的母鸡”……从“褚橙”到“柳桃”和“潘苹果”,把产品内容化,把产品当作内容来卖,而不是只当成产品来卖;它们市场上热销被赋予了“社会化营销”的定义,它们与电商的结合又引领了“媒体化电商”的风潮……很多人喜欢把褚时健与打造了三星“帝国”的李健熙相提并论,并对黄宏生、顾雏军、孙宏斌、黄光裕、唐万新、刘韧、陈久霖、黎元江等等一样寄于“东山再起”的厚望。

  《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采取编年体的范式,分上、中、下三篇,上篇“1928—1979:燃情年代 ”,主要讲述了褚时健青少年时期到接手玉溪卷烟厂之前的故事,抓过鱼、烤过酒、种过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当过自救队指导员、征粮组组长、区长、农场副场长、糖厂副厂长;中篇“1979—1995:巅峰时刻”,详细讲述了褚时健进行改革,带领红塔集团崛起步入巅峰的历程,年过半百把资金短缺、技术落后、连年亏损的玉溪卷烟厂,打造成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集团企业,自己也成为了“亚洲第一烟王”;下篇“1995—:峥嵘岁月”,呈现了褚时健遭遇人生重大挫折中发生的诸多事件,特别是“褚橙”的背后故事。

  市面上写褚时健“传奇”的著作,可谓汗牛充栋。《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这本书的不同之处:一是作者,先燕云是褚时健的干女儿,张赋宇曾为资深财经记者、报社总编辑,她们在20多年的跟踪报道中与褚时健结成了至交;二是在历时两年、2400个小时的采访录音、超过70万字的手稿中,为读者揭密褚时健不为外人所知的、深埋于时间深处的亲历事件,回答了褚时健一生从事过四种职业,为什么种种都能成功?为什么会从“反右”干部变为“最后的右派”?为什么不愿从政而从商?如何将“红塔”扭亏为盈,成为国家税利第一大户?“折翼”滇南,又遭遇了怎样的人生大变故?如何与褚橙结缘,又如何开始了“第二次登顶”?等等问题。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说:“一个真的英雄总是在无法想象的困境中、在不可思议的时点上崛起!褚时健因这几个橙子,拉开了与这个时代所有优秀企业家的距离,使自己不仅成为一个不倒的商业传奇,而且成为一个不朽的励志英雄!”作为“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褚时健身上无疑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人们最渴望知道的答案是“褚时健的成功基因是什么,是否可以复制”,即褚时健究竟该影响企业家什么?书中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我们只能在阅读、感动、感慨、惊叹中去思索、顿悟。褚时健在“自序”中说,他的一生“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我不谈什么后悔、无悔,也没有必要向谁去证明自己生命的价值”,“我这个人不习惯讲什么大道理,我对人生的体会就是自己走过的路”,“有一个不变的追求,沾着手的事情就要干好”。

  就如褚时健自己所说:“我不是神,不是什么事都能做成”。希望从褚时健那里获得“终南捷径”注定是“黄粱美梦”。正如郎咸平曾经说过的那样,“更多的人愿意以崇敬的心情和诗意的笔触去描述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但无论是褚时健曾经的烟厂辉煌,还是他之后再重新创业,都不能代表他的全部。尽管褚时健的犯罪,有着特殊的社会背景,但当我们审视褚时健、反思企业家精神的时候,这是我们首先必须要面对的。《圣经:新约马太福音》告诫人们:“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我想,王石首先从褚时健身上学习到的,就是“不行贿是我做事的基本原则和底线”。

  王石喜欢用巴顿将军的名言评价褚时健:“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是的,行进在人生之路上,不可能不跌跤,不论是石头的绊脚抑或自己的失足。但是能够跌倒而复起,这是难能可贵的。反思企业家精神,需要这样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但这也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无论是传统的“细节决定成败”,还是如今的“互联网思维”,仔细打量褚时健的成功细节,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精益求精、严谨、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坚持、专业、敬业”的工匠精神。在如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 “短、平、快”带来即时利益的时代,“全民创业”中能够真正成为企业家的,恐怕还会是哪些具备工匠精神的人。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认为,企业家精神包含着冒险、信任、责任、创新等内涵。很多人习惯用社会责任来解读“企业家精神”,实际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早说过:“企业家只有一个责任,就是在符合游戏规则下,运用生产资源从事利润的活动。”支撑褚时健活下来并前行的信仰究竟是什么?“沾着手的事情就要干好。只要活着,就要干事,只要有事可干,生命就有意义。”思考“企业家精神”,其实最应该思考的是“生命的意义”,或者说是“人生的信仰”,空谈责任,空谈冒险,空谈创新,都只是表象,只是因为这些可以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褚时健的传奇,似乎在告诉我们,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是在人生信仰之下,“少谈些主义,多研究些问题”。

  当然,褚时健的许多“经验之谈”,也是值得我们去揣摩的。比如在谈到“成功之道”时,褚时健说“就是爱琢磨,往往一件事情,别人想一种办法,我会想五种、八种,会找相关的人去交流、去考虑在执行的过程中会出现什么样的限制,目标就只有一个,那就是事情不办好不罢休,我顽固得很”。在谈到“人生变故”时,褚时健说“我那些朋友都说命运不公。我说别说那些了,杂念少了,不管在哪里,也不管顺境还是逆境,都只想着把事情干好。” 褚时健的二次创业,钱是从朋友那里借的1000多万,“褚橙”上市的成功或多或少与潘石屹、杨锦麟、梁冬、章诒和等“大V”们的微博也不无关系。

  我们都只是地球上的租客,褚时健一生的故事太多,给我们今天所有人的启示也太多,即使《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是唯一得到褚时健本人认可的自传,但我们眼睛看到的仍然只是一部分。一个 75 岁的老人,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出来创业;今年已经87岁了,仍然没有“退休”的打算。那么,当我们还没有到 75 岁的时候,就跟别人说自己老了,还没到87岁的时候,就在谈论规划自己的退休生活,我们是否觉得是一件很羞愧的事情呢?褚时健也许从来没曾忘记从前,但他从不在怀念中唏嘘感叹、流连忘返,我们是否应该赶紧上路,毕竟前面还有更美好的风景等着我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