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型城市化须正视乡村价值
时间:2015-01-08 15:10:1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张英洪 

031e18d9ca7e65397b06e5f352d863cf.jpg

  张英洪: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博士、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

  传统城市化模式对乡村价值的误识与人为破坏非常大。在城与乡关系认识上我们有很多误区。城乡关系既是夫妻关系,也是母子关系。说城和乡是夫妻关系,是因为城与乡相互依存,功能互补,谁也离不开谁。说城与乡是母子关系,是因为先有乡村文明再有城市文明,城市文明是农村文明孕育和发展出来的新文明,城市文明的根在乡村,城市文明以乡村文明作基础和依托,离开了乡村,城市不能正常生存下去。城市文明是乡村文明的升华与结晶。我们既不能把城市文明凌驾于乡村之上,也不能把乡村文明凌驾于城市文明之上,在自然的社会演化过程中,两种文明应当相互取长补短,合作共赢。不能简单认为城市文明高于农村文明,也不能简单认为农村文明高于城市文明,而是相互依存、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关系。

  推进新型城市化,迫切需要我们深化对乡村价值的认识与理解。

  第一,乡村的生产价值。乡村是农业生产的主要空间和载体。农业生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不要认为自己住在几十层楼上,就忽视楼底基座的价值。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就是第一重要的产业。越是对人类最重要的东西,就越不值钱,越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就像空气、水、阳光一样,这些对人类生存最重要的东西,是地球母亲对人类的免费供给。只是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以后的自作孽而糟蹋了它们。农业生产的粮食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虽然粮食没有苹果手机、宝马车昂贵,但我们可以不要手机、不要豪车,但不能没有粮食。最重要的东西往往最不值钱,但人类往往对此显现出短视和误识。

  第二,乡村的生活价值。从地图上看,城市像星星一样散落在广袤的土地上,农村远比城市宽广和博大。人类从乡村走来,乡村孕育了人类的真正家园。乡村的生活是最接地气的生活,最符合自然、贴近自然的生活。有史以来,人类主要生活在乡村。即使进入了城市社会后,仍有很大比例的人口居住生活在乡村;同时,住惯了城市的市民也渴望着乡村生活。特大城市的农村郊区是吸引市民生活的乐园。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产生了逆城市化现象。逆城市化现象和趋势充分说明,离开乡村,人类很难在城市找到生活的永恒意义。

  第三,乡村的生命价值。老子说,大道自然。乡村是大自然为人类修建的生命乐园;城市,是人类为自己建筑的栖身之所。人类再勤劳、再智慧的双手,也总不如大自然之手创造的东西更完美。乡村的第一产业,是与生命打交道的产业,决不同于工业流水线上冰冷的机器生产。在第一产业中,人类自己的生命与动植物的生命共同成长,是生命与生命的交流、体验与哺育。乡村的生活,能使人真正体验到生命来自自然、又回归自然。

  第四,乡村的生态价值。乡村不仅是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还是极为重要的生态空间。没有良好的生态,也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生产和生活。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不仅生产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也提供人们须臾不可离的生态环境。人类是大自然之子,大自然无私地为人类提供了优美的生态空间。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蕴涵着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能够实现永续发展。而产生于城市的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忽视了对大自然环境的珍重,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构成了巨大的危害。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产生的是的垃圾,而农业文明与乡村文明产生的是可以循环利用的肥料。城市文明不但不可能取代乡村的生态价值,而且离不开乡村的生态价值。同时随着城市病的暴发,以及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对乡村生态的破坏与威胁,重新认识乡村的生态价值、大力保护乡村的生态价值已经成为新的时代课题。

  第五,乡村的文化价值。乡村的历史远比城市的历史更悠久。人们世世代代在乡村生活中积累和发展起来的乡村文化和农耕文明,是最贴近人类自然本性的文化和文明。乡村的文化密码值得人们深思与破解。乡村文化具有深远的历史感,它经过时间的磨洗,更加与人们的生活、生命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人类文明的基因。城市文化中更多的是权力、金融和时尚。乡村文化不同于城市文化的是,乡村文化中更多的是自然、情感和纯朴,乡村文化更具有生命的自然感和归属感。

  第六,乡村的旅游价值。与城市相比,乡村具有无比广泛的旅游空间、无比丰富的旅游资源、无可比拟的旅游优势、无限广阔的旅游前景。如果说城市有高楼大厦,乡村则有高山流水;城市有时尚潮流,乡村则有风土人情;城市有雄伟建筑,乡村则有田园风光。近年来,浙江省德清县发展乡村“洋家乐”,普通农舍每晚住宿价格有的超过城市五星级宾馆,海内外游客却对之趋之若鹜。这应证了我们古人说的“竹篱茅舍风光好,高楼大厦总不如。”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是一种回归自然的旅游,是一种天人合一的旅游,是一种接地气、净化心灵的旅游。乡村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农家生活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乡村已成为新兴的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已成为一个前程似锦的新型产业。

  在推进新型城市化过程中,我们强调深化认识乡村价值和尊重乡村文明,并不是要否定城市价值和城市文明,而是为了使我们少犯愚蠢的错误,为了使乡村文明和城市文明都能照耀我们的生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