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村老”三爷
时间:2015-11-20 15:14:0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海散人 

  虽然同村不同组,但两屯距离不过二三里地,三爷的家又处在村头,几乎遥遥可见。

  三爷在老家的乡村绝对是一个异数,即使在人民公社时期,乡村几乎没有硬化的道路,出门探亲访友赶集,他也会穿一身洁净的衣着,布鞋布袜,一把黑色油纸伞,完全漠视乡民的无论是艳羡还是嘲弄的目光或口气。

  他家有六个孩子,三女三男,按辈分我依次得称呼大姑、二叔、三姑、四叔、五姑、六叔,五姑、六叔都比我小,小时老觉得很好笑,在家里跟兄弟姐妹打趣从不正经这般称呼,但如果跟父母去三爷家做客,必定规规矩矩不敢造次。因为三爷总是不苟言笑,很是威严的样子。

  记得懂事起,春节之前家里杀猪,父亲让我独自去请三爷来吃酒席。七十年代初,乡下农民一年难见荤腥,杀猪摆酒席是扬眉吐气的大事,应邀者无不满口应承。当时的小屁孩自然觉得很长脸,到了三爷家门口很高声地喊“三爷!三爷!家里吃酒席去!”从屋里出来的三爷看着我皱了皱眉头,淡淡地说:“别嚷嚷,进屋里等会儿再说。”然后就回身进厨房鼓捣去了,约摸过了十几分钟,才出来问我:“你爸爸也从矿厂回来了?”得到肯定回答后他才说:“那我就过去坐坐。等等我换换衣服就走。”

7f3d5f944a1e58d9fce93ad542ae55bb.jpg

  等出门时他说:“我本来不想去的,你们生活那么困难,杀头小猪还摆什么酒席!”我急了:“我家的猪有一百五六十斤呢!”心想母亲好歹是村里称道的养猪好手之一呢。三爷又淡淡地对我说:“跟我来!”领着我到他家猪栏,指着说:“你看看!”我一下惊呆了,猪栏静卧着三头猪,两头大白猪简直就是我从未见过的巨无霸,最小的大花猪也比我家的那头大,“这大家伙得有多重啊?”“400多斤吧。”三爷不露声色的回答。

  一路上,震惊之余便问三爷家里的猪怎么能养这么大呢?三爷不紧不慢地说,首先得会选好品种,然会才是精心饲养,会精粗饲料搭配,控制成本……我半懂不懂,只是粗略算算,猪肉市场价1.3元一斤,三爷的猪栏里得有一千多元呢。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这在我们当地农村绝对是天文数字了。从此我对三爷高山仰止。
后来慢慢长大,还知道三爷会打针抓药,会三字经,能看报纸,听懂普通话的广播,是村屯里最受尊敬的老人。

  1981年我考上重点大学,三爷爷很是高兴,特意叫上几个叔伯兄弟到家里来庆贺,并送上红包送行,令我没齿难忘。

  只是唯成分论的年代,被定为富农的三爷从未在生产队的公共事务中有太多发言机会。但因村屯本家姓氏是绝对的大姓,而且小屯人不足百人,各种工作组也几乎从不去他们屯,三爷的威望使他们小屯不论经历什么荒诞的运动,都没有闹出人整人的闹剧,他们屯家长里短的邻里纠纷好像从没有什么大动静,小屯男女老少在乡野间的言行举止也都有不错的口碑。

  我们临近的一个自然村有一户有名的人家,是大队(后来的行政村)唯一的雇农出身,家有一女三男,除了老大女孩有衣服穿外,三个男孩几乎就没有穿过一身完整的衣裳,最小的上三年级了还光屁股。老两口手脚齐全,几个孩子都挺健壮,但家里的自留地基本撂荒,年年吃劳保。一有运动,就会被政府派来的工作组作帮扶对象,全家人便有些昂昂然。

  一般村民不敢评头品足,怕惹事,唯三爷教训晚辈敢拿这家人说事,说懒惰成性在什么年代都吃不开。包产到户之后,慢慢地本村几乎所有家庭都修建了楼房,但这家人依然还住在泥糊的棚屋里。

5a63af1c3126213d2e9d8633163d8122.jpg

  三爷的六个孩子或者外嫁,或者去省城工作、务工,只有最小的儿子在家务农,但也在县城开了小买卖,只留一个小孩在家里上小学。

  前年我回家省亲,特意接三爷来吃饭。已经八十三岁的三爷在席间显得落寞,因为过去凭借自己的见识很容易成为乡亲谈笑的焦点,但现在随便的话题连小孙子都能够从手机和电脑上查出来,然后跟他较劲一番;节庆外出打工回来的年轻人更是显出一副见多识广的“嘴脸”,对三爷的教训不屑一顾。

  酒席从中午吃到下午四点多钟,三爷便说要回家等小孙子放学。我驱车沿着新修的村道送三爷回去,本想顺便探望其他亲戚,结果整个小屯尽管新修楼房林立,竟见不到一个人。驾车离开的时候,三爷孤零零站在村头相送,有些依依不舍……

  去年三月,消息传来,三爷病逝。

  当时想起那天后视镜中三爷有些佝偻而又倔强地站在夕阳里的身影,我潸然泪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