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佛的财富观
时间:2015-11-20 14:17:4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释果宁 

586d86eb2882fe9d940cf9937bfad469.jpg

释果宁:果宁法师,字戒净,礼从上圣下辉大和尚学佛,在厦门南普陀寺剃度出家,于上学下诚大和尚处受比丘大戒。现任厦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香港普缘莲社住持,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弥勒菩萨,总会手托一个金元宝。

  佛经中描述的弥勒菩萨,并没有金钱的概念。然而我们将自己的愿望,付诸于弥勒菩萨身上。因为那是我们所希望达到的财富观,是佛之财富观。

  财富是一件很奇怪的东西。它是一种纯物质,却与我们的快乐、幸福、笑容密切相关。唯有合理利用它,我们才可以快乐。

  在佛的财富观中,财富被分成五份。

  倘若我们有自己的事业,那么从年终的收益中应拿出两份,应用于继续投入,将自己的事业壮大,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为社会分忧,也正是被人所称道的“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之意。这两份投入,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促进社会进一步发展。
    
  第三份财富,需要我们合理地、完全地消费掉,不要像吝啬鬼一样,让它变成虚而无实的数字。因为当我们离开人世的时候,没有一样东西可以带走。空手而来,必定空手而去,在人间,我们要做到了无遗憾和牵挂。

  第四份财富,便是我们固定资产的投入。有了这一份财富,即使我们山穷水尽,失去所有,这一份财富还可以使我们东山再起,重获希望。

  第五份财富,是我们的教育和慈善投资。为儿女的教育投资,为自己的再教育投资,为父母尽孝,做自己力所能及的慈善事业,承担社会责任,便从这一部分财富中来。

49c1365891ea554bd7431fe4a95ab551.jpg

  然而,倘若我们并没有自己独立的事业,我们的前两份财富,便可以分给我们的生活,分到第三与第五份财富之中。

  佛的财富观,是带给我们快乐。按照佛之财富观合理安排我们的财富,我们便不会再为生活困扰,为明天焦虑、悲哀。

  如果我们生而吝啬,有一天,我们的财富终将离我们而去。

  只有善于利用自己的财富,不松不弛,让自己快乐的同时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困苦,那么天佑好生之德,天不会辜负我们。

  面对手捧元宝、面带笑容的弥勒菩萨,我们对财富的困惑将一一得以化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