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培植城镇的文化新芽
时间:2015-11-20 14:14:3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宋俊岭 

a274e4373e693b0e1869988cf3f7cbfd.jpg

宋俊岭: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

  小街前不久修葺完毕:平坦的柏油路,刺鼻气味已经散尽,路面尚未见白漆的交通标志线。整齐的道崖石圈内,绿地新土尚未长出绿草。时间是晚上将近十点钟,马路西侧高台阶上的中低档饭馆的川味府前灯火通明,当街大排档生意方兴未艾。整个一夏,这里晚间生意火爆,特别是新添了许多外国留学生,各种肤色都有,已成当地晚间一景。更有趣的,新近,一名电吉他歌手,常在餐客桌间穿行,随时应客人点歌,吟唱歌曲。只见他熟练地拨弄电吉他,流行歌曲一首接一首:“……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你是我的爱人,是我的牵挂~!”有出租车司机点单,要个通俗的,“小妹妹坐船头,哥哥我在岸上走,我俩的情,我俩的爱,向纤绳荡悠悠,荡悠悠……”掌声四起,好不热闹!又应一拨大学生点唱,只听蓝调音乐的前奏开始,随即忧郁的情调很带有刘欢味道:“……昨天~已有的荣誉~,已化作辽远的回忆~。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我不能随波浮沉,只为了至爱的亲人,再苦~再累~,也要坚强,只为那期待眼神~。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万般热闹的街头,一下子竟十分安静!

  暑热已经退去,秋凉刚刚降临。人们已不理会街上时时穿行的汽车。饭店大玻璃窗内,头戴方巾花帕的服务员小姐们也看呆了,听呆了。台阶上下,店铺内外,一个个都那么专注于演唱者的表演和词曲欣赏。不经意间,只见三四米远,明亮灯光以外,半明半暗道崖石上,齐刷刷满满地坐着一排民工,少说也有三十多人。老的五十多岁,小的将近二十。衣服上白灰浆斑块已经干涸。许多年轻的,索性赤膊;脸,手,脚,却已洗的十分干净,多数脚穿拖鞋。他们坐在新砌好的道崖石上,整整齐齐,又自然而然。人那么多,而一个出声的也没有,都那么安静地、凝神地欣赏歌曲演唱。脸庞,眼神,情态,都同白天喧嚣工地上的粗犷、呆滞迥然两异。演唱者的词曲,蓝调的音乐,唤出他们心灵情感中细腻、柔软的东西。他们专注于演唱者,我则专注于观察他们。他们为歌者词曲而感动,我则为他们的感动而感动。他们才是这城市大舞台上真正出色的演员!此刻,呈现出城市亚文化普通而出色的一景!

  亚文化是指时间、空间、内容、参与者范围都很有限的一种具体文化活动。城市是文化的容器,而这大容器时刻滋生出细微的文化新苗。就是各种各样的亚文化群落及其载体。经年累月,这些亚文化群落积攒、发育成为众多的古代名城,这些名城又成功地主导了各自的民族文化和历史文明。如今,古都经历过历史劫难,于万种祥和景象中重又逐渐焕发生机:紫竹院西南门内短短回廊下,近年来形成了个京剧角。每天清晨,生、旦、净、丑,在胡琴锣鼓伴奏之下,男腔女调,不绝于耳。再向东面走,八宜轩东侧尺幅台地上,每逢周四上午,女声合唱悦耳的旋律,准时响起;冬泳队则在麦钟桥迤西三岔口水面上,从盛夏到严冬天天游泳。热闹的英语角,坚持了数年,吸引了无数英语爱好者和外国友人,相互沟通交流。总之,浩大深邃的城市文化莫不由涓涓溪流积累而来。这其间包括最古老的祭祀仪式……当原始人某族群,以粗石堆起人类第一个祭坛,点燃第一堆祭火,首次供奉牺牲的时刻,城市的核心概念就在这火光中被点亮了。其后形成、发展的一万年中,城市留给人类的最宝贵东西就是文化。人类,凭借文化脱离野性,走向神性。

  叔本华说,“人,是神灵和野兽之间一条悬索。”城市的使命是要促进人类文明化。而并不太久以前,这座城市,以及许多城市,都曾经癫狂,曾随意杀伤、抄家、烧书、打碎佛像,拆毁寺院……文明进程质变发生时,渐进过程中断。可曾还有人记得?城市文化历史横亘着一道空白。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那么,打碎的城市,就是无数文化碎块。城市本质上是人性的物化和延伸,打碎城市,也就撕碎了人性。建设城市,从根本上说是重建人性,是人性复归与整合。托尔斯泰《复活》的开头说:“尽管好几十万人麇集在不大的一块地方,千方百计把他们聚居的那块地方毁坏得面目全非,尽管他们把石头砸进地里去,不让任何植物从泥土里生长出来,尽管出土的小草一律清除干净,尽管煤炭和石油燃烧的烟雾弥漫城市上空,尽管树木伐光,鸟兽赶尽,可即使是这样的城市里,春天也依旧是春天……”这种主旋律同样适应于人性。文化与人性,相辅相成,这就是无数亚文化生机之所在。芒福德说得好:优良的城市经济模式恰在于关怀人、陶冶人。积极的城市建设和设计者,不要忽略观察、营造和复制无数亚文化赖以滋生的可贵场所,还须鉴别恶俗,莫良莠不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